探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战“疫”前哨的温情服务

2020年02月10日 12: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摄影报道)他们,是战“疫”前沿的逆行者,在防疫工作中守护着第一道关卡;他们,是居民身边贴心的守护者,在入户走访中关心着每一位居民;他们,是一群走访在小区、社区的白衣天使,是一群坚守在检查点的把关人。

  2月8日,记者分别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片区管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燕尔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乌拉泊防疫检查点,近距离探访了作为战“疫”前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温情服务。

  工作性质大转变 从病人走进来到医护人员走出去

  下午3点,青年路片区管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稍显冷清,门口的来访人员登记信息表上,记者是当天第二位到访人员。“一整天了,几乎没有人到这里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出去了。”值班门卫一边测体温、消毒,一边对记者说。

  因为忙碌在防疫工作一线,这个原有18名医护人员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今只有保安和院长在中心“看家”。院长沈红艳告诉记者,以往都是病人有需求的时候来中心看病,现如今,从大年三十开始,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辖区内的各个小区进行走访,对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服务。

  “对于和武汉旅居者有密切接触的居家隔离人员,我们要一天两次上门测体温,突然出现体温异常的居民,我们要立即上门,居民分布在辖区内的不同小区,医护人员全靠走路上门。”沈红艳说。

  沈红艳告诉记者,多的时候,一组医护人员一天要对4户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奔波在不同的小区,上楼下楼,一天下来至少要走10公里。

  驱车日行百公里 不错过任何一个监测中的隔离者

  早上10点出门,晚上12点结束工作,燕尔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每天要驱车100公里,为的就是不漏掉任何一个隔离者的日常监测。

  魏莉是天山区燕尔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半个月来,她每天都要带领四名医护工作者开车在辖区的不同社区、小区进行走访、对居民进行观测。

  中心办公点在延安路,直接负责的个别社区和中心相距15公里。“每天把需要隔离的居民都走一遍,进行体温测量,所以经常是到了晚上11点、12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魏莉说。

  从第一关到最后一关 任何一点都不得忽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外地返回乌鲁木齐的居民都在居家隔离,我们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在他们进入乌鲁木齐的时候进行第一道检查外,他们是否能够解除隔离,也需要我们把关。”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李永萍说。

  防疫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半月有余,一些没有密切接触史的居家隔离人员还需要经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最后一道把关。李永萍说:“最近几天,社区会将可以解除居家隔离的人员名单上报给我们,我们再进行最后的核实确认。”

  在社区领导、包户干部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共同参与的研判会上,社区将上报居家隔离期满的居民,随后医护人员会上门统一测量体温,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允许有纰漏。“在隔离期内,社区包户干部每天对他们进行两次体温测量,我们上门的时候,再用水银温度计测量,和他们前期的体温档案进行核对,在确认无误之后,才会同意这些人解除居家隔离 。”李永萍说。

  半个月六次奔赴防疫一线 已经习惯了乌拉泊的风声

  8日下午5点,乌拉泊防疫检查点,呼呼的大风吹过一辆辆正在排队等候检查的车辆,车队中身着防护服的热阿皮拉迎着风走回防疫检查大厅,刚刚结束了半个小时的外围巡查后,她和同事换了班。

  热阿皮拉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当天和她一起防疫值班的,是中心大湾北路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李瀑。“这是我第六次在这里值班了,所以遇到这样的大风不是第一次了,和前几天夜里的寒冷相比,这样的天气已经算很好了。”

  一线防疫检查的工作是三班倒,白天一个班6小时,晚上则是12个小时。在值班期间,除了在室内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以外,还要去排队等候的车流中进行巡查,以及提前告知宣传。

  “白天风大,晚上气温低,但这并不能阻碍我们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现在平均每天近千人的人流量,我们要保证一个人都不遗漏。”热阿皮拉说。

  六次的一线防疫值班,热阿皮拉觉得途经旅客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很多,我们的检查也很严格,但是旅客们在接受检查的时候,非常配合,会主动告知他们的来处和去处,也主动配合我们测体温,这样也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有了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