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群里一声“吼”党员齐响应 4个动车班组20分钟组建

2020年02月11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动车乘务人员为旅客监测体温。

动车乘务人员正在宣誓。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D2706/3次,需要集中住宿,不能回家,请大家自愿报名。”2月4日晚上,一则征召动车班组的通知在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党员之家微信群里发出,看到信息的党员们纷纷请战,短短20分钟就组建完成4个班组。次日,他们登上了兰新高铁的列车。

  2020年春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控制疫情进一步传播,新疆铁路部门合理调度列车运行,确保兰新高铁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

  “兰新高铁是新疆对外联通的大动脉,疫情发生后,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需要,乌鲁木齐至哈密、兰州方向动车减少了班次,但一直开通运营,保障了大动脉的畅通。为减少乘务人员因频繁换乘带来的风险,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车队决定组建由党员带头的固定班组,出乘期间集中住宿,不能回家。”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车队队长、党总支副书记宋春丽说。

  “D2706/3次,需要集中住宿,不能回家,请大家自愿报名。”2月4日晚上,动车队党员之家微信群里发出了征召的信息。

  “5组王颖随时可以乘务。”孩子只有3岁的党员妈妈王颖,自疫情开始便再未与孩子见面,一直在铁路一线的她,第一时间请战。

  “我在隔离期间一直也没做什么,等隔离完,组织可以派我乘务,我家里没什么事。”因所值乘列车上有确诊患者,正在居家医学观察的党员李琳再次请战:如能安全排除风险,愿意第一时间再赴战场。

  “张倩报名,如车长已满,有乘务员岗位服从组织安排,哈密方向也可以。”身为预备党员的列车长张倩请战。

  “20分钟的时间,4个班组迅速组建,都是好样的,关键时刻站出来,真正展现了党员风采,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宋春丽被大家积极报名感动了。

  宋春丽说,这次出乘和以往不一样,除了集中住宿不能回家外,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很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对乘务员的心理和体力都是考验,让人感动的是,党员们没有一个人退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目前,由党员组成的乘务班组已投入兰新高铁的各车次服务当中,他们当中不仅有乘务员,还包括乘警、随车机械师、保洁员等,每次值乘党员达到3人就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疆铁路部门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团员突击队,做到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就集结到哪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