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不放松 农时不耽误

——新疆各地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11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随着气温回升,新疆各地一方面持续强化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方面做到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等,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线上”做准备

  人勤春来早。2月10日,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戴着口罩的青壮年劳动力忙着往庭院种植区运沙子和农家肥。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喀什地区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吐尔洪 · 卡迪尔说,针对去年暖冬天气和降水偏少的状况,喀什地区各县市早谋划,除了组建专门班子抓好农资准备等各项生产工作,还统筹做好地表水、库水、井水、泉水灌溉调配,确保春季农作物灌水需求。

  2月10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农机维修能手吐尔洪 · 热合曼打开村里的“农机维修服务”微信群,看到村民萨木萨克 · 布萨克留言说自家的拖拉机发动机出故障了,便打电话给他讲解如何排除故障。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河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鲁福贵介绍,疫情面前,村里还建起了“林果技术服务”微信群、“农资及农机配件代购”微信群,驻村工作队干部、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微信群为大家提供春耕备耕服务。

  “现在,网上备耕很方便。网上搜一搜,相关农业新政策、各种农产品市场行情信息、种植技术都能查到;打个电话谈一谈,各种农资就订好了。”2月9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种植大户王福基告诉记者。

  奇台县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配套作业农机具162台套,服务范围已辐射到全县各乡镇及周边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作社组织农机户用微信编发农机检修要领和相关小知识,相互传阅,开展一家一户、一人一机的农机具检修。

  保障“菜篮子”

  农时不等人。2月10日,在拜城县康其乡和谐村一座蔬菜大棚内,菜农张永奇和妻子戴着口罩为刚移栽的大白菜浇水。“大白菜长得快,我们一定会管护好这些白菜苗,争取早日投放市场,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张永奇说。

  和谐村是拜城县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全村有275亩蔬菜大棚,每年为市场供应2000吨至3000吨蔬菜。和谐村村委会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帮菜农把蔬菜苗种植好,保证以后的市场供应,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2月9日,仍被冰雪覆盖的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因蔬菜大棚区“隆隆”的机耕声而显现出春的生机。菜农李得山手推土地深翻机,整理着他最后一个大棚的土地。现在,为了及早给市场提供本地菜,他着手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菠菜等多种蔬菜。

  2月7日上午,拥有1100余座大棚的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设施农业基地里春意盎然,各种蔬菜和水果长势喜人。戴着口罩的种植户朱全利正在给大棚里的沃柑浇水通风,“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防疫不误农时,两件大事哪个都不能耽搁,都要做好。现在,我3座大棚的沃柑已有七八成熟,2月下旬就能上市。”

  田间精管理

  人勤地不懒。2月10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戴着口罩的枣农们在县林管站技术员的指导下,按照今年的修剪要点对枣树进行修剪。学到新技术的村民艾克热木 · 艾拜都拉高兴地说:“我学会怎么剪、怎么管枣树之后,红枣的产量和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林管站站长杨文平介绍,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县林草部门组织了7个指导服务组,深入到各乡镇进行现场指导服务,督促各乡镇抓好当前林果业重点工作,主要开展红枣修剪、两年生幼树林带灌水以及石硫合剂的准备工作。全县红枣种植面积8.2万亩,目前已完成修剪整形4.7万亩,预计在2月15日之前全部修剪结束,为今年红枣的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且末县英吾斯塘乡科台买艾日克村是一个通过种植有机红枣致富的村,全村2017年实现脱贫,2019年人均纯收入19000余元。如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准备有机肥、学习新技术等方面及早进入春耕备耕。

  “今天,我为乡亲们讲的是红枣种植管理中如何施肥、灌溉、修剪及各种病虫害防治,如果乡亲们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微信里互动交流。”2月8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林管站站长吾买尔江 · 肉孜通过微信群,为该镇博斯坦村500户村民开展网上授课培训。在抓好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给农民“充电”,很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纷纷邀请农牧业专家,利用微信授课形式来提高村民种植养殖实用技能,为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记者张治立、夏青、韩沁言、盖有军、热依达、于熙,通讯员周海霞、崔玉永、邓小周、杨英、赵玉伟、邢宝玉、白云峰、任丽瑛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