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这个“严冬”遇见温暖的你

2020年02月11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捐赠防疫物资 2月10日,爱心企业代表于有江(左)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捐赠给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宝山路东社区。 记者韩亮摄

       宣传防疫知识 2月8日,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村民肖志昌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肖志昌主动请缨配合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尽一份力。” 年磊摄

  编者按

  她,剪去美丽长发,只为战“疫”;他,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守一线;他俩,丈夫在乌鲁木齐守护平安,妻子在武汉救护患者;他们,在村庄日夜为疫情防控奔忙……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一个个“最靓的仔”、一个个“最美背影”的负重前行、温暖守望、关爱相助,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剪去美丽长发战“疫”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喀什记者站王文博 通讯员张欢报道)“妈妈你的头发呢,怎么比我的头发还短了?”2月8日,在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重症组副护士长明飞霞的家中,明飞霞从战“疫”一线武汉打来电话与家人视频互道安好时,她的女儿小星月摸着自己的头发用稚嫩的声音问道。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贺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3岁的小星月在沙发上蹦蹦跳跳地唱着歌。她还太小,不懂得妈妈去武汉工作意味着什么。

  为方便工作,到达武汉后,明飞霞和她的队友们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

  “她从小到大都没有留过短发,小时候总让我给她梳着长长的辫子才肯去上学,这次把心爱的长发都剪了。”明飞霞的母亲张菊萍心疼自己的女儿。

  2月4日,明飞霞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湖北。她说:“我从事护理工作12年,希望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党组织能在这次战‘疫’中考验我。”

  4日11时许,报名申请得到批准后,明飞霞急急忙忙给母亲打了电话:“妈妈,我现在有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说,我要去支援武汉,你帮我把家里的皮箱找出来,装几件衣服,等会儿送到小区门口。”

  12时左右,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公务车开到了小区门口,张菊萍将皮箱交到明飞霞的手里,“丫头,你咋走得这么着急啊?你叫我的心怎么放得下啊……”

  “妈,你放心吧,我没事,有同事一起呢,还有组织的照顾,你在家把娃娃照顾好就行了。”明飞霞话音刚落汽车已开动,向前缓缓驶去……

  同是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的明飞霞的丈夫潘红波,抗击疫情伊始,就被抽调到喀什地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明飞霞与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其他护理人员飞往武汉的当天,在机场给丈夫匆匆打了一个电话:“老潘,我要去支援武汉,已在机场,不用担心我,把老人和小孩照顾好。”

  “放心,我和女儿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潘红波在电话中说。

  抵达武汉后的明飞霞和队友们就开始忙碌了,她几乎没有时间和家人视频。

  “这些天,我每天在家守在电视机旁,不想放过任何关于武汉疫情的消息,期望能从电视里看到女儿的身影。”张菊萍说。

  村里最美的身影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通讯员姚辉报道)人心齐,泰山移。在全民战“疫”中,有这样一群美丽的身影,忙碌在社会防控、排查人员、送生活物资、宣讲防疫知识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防疫作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村医阿巴斯 · 买买提更忙了,每天手提医药箱,上门为村民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2月6日凌晨2点,核对完当天最后一张体温监测表的阿巴斯 · 买买提和同是村医的妻子阿提古丽 · 买买提明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村委会返回家中。

  此时,两个儿子早已在床上和衣而睡,炉子上的水壶冒着热气,餐桌上摆着一小块吃剩的馕。妻子阿提古丽一边叫醒大儿子,一边给小儿子脱衣服,口中对丈夫埋怨道:“一天到晚就知道工作,我说抽空回来照看一下孩子,你偏不让,他们又吃了一天的馕。”自知理亏的阿巴斯麻利地拿来暖瓶灌开水,并安慰妻子:“现在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不能懈怠啊!”

  大儿子从床上坐了起来,揉着眼睛委屈地说:“妈妈,你们终于回来了。快天黑的时候弟弟一直坐在大门口等你们,我费了好大劲才把他哄回家,晚上弟弟又醒了两次,不停地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听了儿子的这番话,阿巴斯鼻子一酸,搂着儿子说:“儿子,你长大了。等过了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好好陪你们。”

  妻子在给孩子洗脸、洗脚的同时,阿巴斯则起身喂牛羊去了。疫情发生后,这对“85后”村医夫妻天天如此,清早出门,次日凌晨回家。阿巴斯说:“疫情当前,就是要舍小家顾大家,我是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

  村里还活跃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返乡大学生马尔依木古丽 · 艾尔肯就是其中一员。

  前年,马尔依木古丽考上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口腔护理专业,每次寒暑假回家,她都积极参与服务群众工作。这个寒假,她也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医护人员、青年团员一起入户走访。

  每天30多户,上百人的体温监测任务,一天下来在村里走十几公里,脚都走肿了!但马尔依木古丽一直坚持着,从不叫苦叫累。

  “我有专业优势,能给乡亲们普及防疫常识,远离病毒。”马尔依木古丽说,“在党的关怀下,我才能有上大学的机会,现在国家需要我们,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丈夫坚守在乌鲁木齐防疫一线,妻子在武汉救护患者——

  夫妻同心战疫情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2月10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小东梁派出所大巴扎便民警务站站长尹新星在安检口执勤。“主要是对去超市购物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宣传防疫知识。”他说。从大年三十至今,他和战友们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过家。

  此时,尹新星的妻子丁宜君正在武汉抗疫一线忙碌。丁宜君是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护士。

  “9号晚上我们通了一次电话。”尹新星说,丁宜君到达武汉经过培训后已于2月9日正式上岗。

  得知妻子上岗后每次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4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不能上厕所,尹新星关切地问:“是不是很难受,能坚持下来吗?”丁宜君语气轻快地说:“工作节奏很紧张,忙起来啥都顾不上想,4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今年这个春节,这家人的年夜饭只有3个人吃:尹新星的父母和女儿,当晚丁宜君在医院上班。回到家,她告诉女儿,自己要去武汉,8岁的孩子开始不明白,当得知这意味着妈妈要离开很长一段时间时,顿时哭了起来。那晚,女儿时不时扯扯妈妈的衣角,亲一下妈妈的脸蛋,说:“妈妈你去吧,把病毒全部打死,你和爸爸就都能回家了。”

  尹新星对妻子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都是党员,奔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她的责任,支持她是我的责任。”他说。

  这些天来,尹新星只要有空就拿出手机上网查看武汉战“疫”的最新进展,每当和丁宜君通电话时,他把牵挂都埋在心底。这个特殊时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是夫妻俩最大的心愿。

  尹新星和战友们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但他逐渐从工作成效中获得了更多的力量。

  “现在辖区已经见不到不戴口罩外出的人了,我们更多的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买好生活用品后赶紧回家。”尹新星说,只要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赢。

  母亲离世——

  他强忍悲痛坚守一线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廖军报道)“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紧要关头,我要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战斗。”2月3日,已经哭红双眼的赵洪全强忍悲痛、铿锵有力地说。

  今年32岁的赵洪全祖籍河北省衡水市,现在是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布古西库勒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9年6月,赵洪全在网上看到铁门关市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辅警的信息后,从部队退役的他,怀揣着边疆情怀和警察梦想,毅然选择加入离家3000余公里的铁门关市公安局这个大家庭。

  “参加工作半年多来,赵洪全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工作中吃苦在前,生活中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布古西库勒派出所所长雷杰说。

  2月2日,正在疫情防控点执勤的赵洪全突然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他通过微信视频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含泪嘱咐远在河北的姐姐一定要全力为母亲治疗。视频结束后,赵洪全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3日凌晨,噩耗传来,经抢救无效,赵洪全的母亲去世,他悲痛欲绝。

  作为家中独子,赵洪全本应第一时间赶去料理母亲的后事,但面对疫情,赵洪全毅然选择了和战友们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家里还有姐姐为母亲料理后事,我虽未能尽孝,但能为辖区百姓尽一份微薄之力也算是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了。”赵洪全说。

  乌鲁木齐达坂城区牧民:用驼奶筹款支援武汉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因为国家政策好,我脱贫致富了。疫情发生,我捐助驼奶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2月9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骆驼养殖户哈依巴尔 · 阿地里别克和60余户牧民把驼奶送到新疆金驼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哈依巴尔是柴窝堡片区远近闻名的骆驼养殖大户,带动了不少牧民致富。去年他家养殖了50多峰骆驼,年收入达5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得知武汉防疫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就萌生了向他们捐赠驼奶的想法,后发起了捐赠驼奶活动。他家捐出驼奶100多公斤、价值7000多元,有60余户牧民积极响应。

  “驼奶营养价值很高,能够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我们原来的想法是希望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喝上我们的鲜驼奶,但是武汉路远,鲜驼奶不便运输,没法送去,我很着急。经过达坂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新疆金驼乳业公司收购了我们捐赠的驼奶,折成现金后再捐出去。”哈依巴尔说。

  在此次捐赠活动中,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的牧民也积极参与。该乡高崖子牧场牧民热合曼 · 胡萨英得知捐驼奶的消息后也捐出10公斤驼奶。这10公斤驼奶是他家仅有的产奶骆驼好几天的产量。

  “疫情发生后,牧场干部时常打电话问家里情况,定时定点送来食品和生活物资,我们感到很安心,也很感动。虽然我不富裕,但也应该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热合曼说。

  据统计,此次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和阿克苏乡60余户牧民用驼奶共筹集爱心捐款5万元,这些捐款已交由达坂城区红十字会,用于为武汉一线人员购买急需物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