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各县市抢抓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1日 10:2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赵爽 周海霞 薛云少 陈新 通讯员陈雪茹 周波 蒋冬菊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各县市干部群众积极抢抓农时,清理果园、搭建小拱棚,为春耕做准备。

  2月8日,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买合木提·拜克力忙着在庭院里搭建小拱棚、施肥,为栽种蔬菜做准备。“天气暖和了,我们得抢抓农时。”买合木提说,为防范疫情蔓延,古勒巴格乡将小拱棚搭建、果树修剪的技术规范教学视频发到村民微信群,指导大家学习,村民们在群里热烈讨论,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防疫春耕两不误。目前,古勒巴格村蔬菜育苗基地已培育丰源9号辣椒、红骄龙和紫圆茄子、新星西红柿等4个品种共256万株,可满足1300亩露地蔬菜栽培。

  库尔勒市英下乡阿克东村是库尔勒市最大的“菜园子”,也是库尔勒市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袁俊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温室大棚定植工作也陆续开始了。茄子、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已经育好苗,陆续进行定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库尔勒市各族群众稳定供应新鲜蔬菜。”

  和硕县积极引导各大棚、小拱棚种植户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并要求下基层、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全力帮助解决种植户在春耕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分组进行,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做好。截至目前,和硕县正在生产蔬菜的大棚、小拱棚有4728亩,种植蔬菜品种包括西葫芦、黄瓜、辣椒、茄子、韭菜等,蔬菜日产量约20吨。

  2月8日,在且末县英吾斯塘乡科台买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买买提江·司马义为全村248户村民联系了7000吨有机肥,由商家送货上门,保证村民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农民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帮他们解决,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做好。”

  2月9日,在博湖县本布图镇劳希浩诺尔村,农民们戴着口罩,穿梭于生机盎然的大棚蔬菜地里,施肥、浇水……疫情发生后,博湖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边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和村干部谋划今年的春耕生产。这几天,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对大棚周边进行严格消毒,对每天出入大棚工作的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当前,博湖县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全面开展落实农业生产恢复、保障农资物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用水等方面的工作,引导广大农民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坚决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是该县蔬菜集中种植区,目前,该村种植的30余亩大棚蔬菜陆续上市,可满足市场供应。为更好地服务蔬菜生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和静县农业部门积极走访蔬菜种植大户,了解生产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协调交通部门做好过境车辆和人员消毒检测,保障蔬菜运输渠道畅通,确保菜农的利益,对于暂时未能销售的蔬菜,指导农户做好冷库储藏,按照市场需求及时调度销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