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防疫一线的日记:大家都配合,就能缩短抵达胜利的路程

2020年02月11日 13: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陈雪茹 甄立民 赵新龙 史先平摄影报道)“最后一班飞机接收已经结束了,已经很疲惫了……”

  “那几户居家隔离居民的菜不知道吃完了没有,一会要安排包户干部打电话仔细问问……”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抢修,5时49分完成抢修,35千伏玛蓝线3515线路恢复送电……”

  ……

  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父母、妻子、丈夫、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战士”。他们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记录下坚守防疫一线最真实的场景,也记录下自己的心境。这些文字并不长,却有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动人力量。

  志愿者:铁人一般,看着十分心疼

  “以前只是听说基层工作辛苦,但从未真正参与到基层工作,无法感受。这次的切身体会,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天24小时连轴转,铁人一般,看着十分心疼……”

  ——匡野

  将最后一批从内地乘飞机来乌鲁木齐市的乘客送完后,已是深夜,匡野已经觉得有些疲惫。他坐在桌前,将当天所有登记人员的信息再次核对整理完后,打开日记本,开始记录这忙碌的一天。

  匡野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1月15日,他从北京回到乌鲁木齐的父母家。疫情爆发后,看到身为基层干部的母亲邓冬梅连续24小时吃住在单位,眼泪在他的眼眶里直打转。随即,他向乌市沙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成为志愿者后,匡野选择了辛苦又危险的回乌人员接收工作。因为飞机和火车的到达时间比较晚,工作基本要持续到凌晨。

  匡野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每个人都与这场疫情息息相关。人类的赞歌便是勇气的赞歌,希望所有人都坚定信心,相信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战!大家都配合,就能缩短抵达胜利的路程。

  民警:爸妈,等忙完了就回去看你们

  “我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在派出所过的元宵节了,每到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的春运返程跟往年极为不一样,车站空荡荡的,显得极为宁静……”

  ——郭洪洪

  31岁的郭洪洪,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新和站派出所民警。2月9日这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售票厅、候车室开展乘车安全宣传和爱路护路宣传,看见旅客行李较多的,赶紧上前帮忙。

  春节前,郭洪洪本想利用休假时间,陪同妻子回河南老家看望生病的父母,但恰逢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郭洪洪放弃了回去的计划。

  “爸妈,今年春节,我们就不回去过了!”当他把春节不回去的决定告诉父母时,电话那边父亲沉默了良久,微微叹了一口气说:“这次回不来就下次吧。”

  面对父亲的失望,郭洪洪在日记中写道:等忙完了就回去看你们……

  1月27日,郭洪洪在与医护人员一同对下车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4岁儿童的体温为38.7℃。郭洪洪一面安抚孩子,一面将周围旅客疏散开,与医护人员一道将孩子带至安全区域,开展进一步监测和询问工作。

  在医护人员将其带至疾控中心监测发现,孩子发烧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医生:再苦再累,没有一个人抱怨

  “因为工作忙,好久没有写日记了。中午吃过午饭回宿舍的途中,看到地上有一束粉色假花,虽是一束假花,却在这清冷而又火热的冬季显得格外暖心,忍不住想要把这几日的所见所闻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

  ——宁贵菊

  宁贵菊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民医院内科二病区的内科医生。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作为一名普通内科医生的她,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是什么感受。

  1月22日,且末县人民医院连夜对该院第一分院病区进行改造,成立传染性疾病隔离治疗救治中心。第二天,包括宁贵菊在内的53名工作人员进驻救治中心开展工作。

  其中有一名年轻患者,从珠海出发,1月20日到达且末县,24日开始出现头痛、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1月27日就诊该院,结合患者途经疫区史及临床表现,治疗组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病情随时调整治疗。

  为了节约医疗防护用品,临床医护人员在病区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每次换班时,因为长时间穿防护服、戴防护口罩,宁贵菊和每个医护人员的脸上都留下深深的压痕。

  电力人员: 十多个小时抢修,恢复送电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抢修,清晨5点49分完成抢修,35千伏玛蓝线3515线路恢复送电。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电攻坚战!”

  ——张彦宏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35千伏蓝树变电站玛蓝线3515线路开关柜内设备发生故障……请变电检修中心响应。”2月1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员滕翠萍下发调度命令。

  “收到!马上安排检查!”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牛方原回复。得知消息的该中心党员张彦宏立即给技术组组长商志强打电话:“这次抢修让我也去吧,当时变电站竣工设备验收是我负责的,我比较清楚设备情况!”

  做好防护措施,应急抢修小组一行7人由和田市赶往162公里外的变电站 。天亮后,如果不及时送电,将影响当地乡政府办公和村民的生活用电。

  19时37分,抢修开始。张彦宏发现故障点有烧黑的痕迹,凭着一身长年练就的过硬检修本领,他说:“肯定是电缆终端内部击穿了!”经过对故障电缆解剖,验证了他的判断。

  开始制作电缆终端时,已到次日3时,夜风刺骨,此时的室外气温已达到零下10摄氏度。吃口干馕、喝口水、跺跺脚、搓搓手,张彦宏和同事们又接着干。

  经过十多个小时抢修,5时49分,他们完成了电缆终端更换工作,35千伏玛蓝线3515线路恢复送电。

  社区书记:居家隔离居民的菜吃完了没有

  “今天是元宵节了,7岁的女儿在她舅爷家待12天了,早上应该吃元宵了吧。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松,那几户居家隔离居民的菜不知道吃完了没有,一会要安排包户干部打电话仔细问问。女儿,等这场战‘疫’胜利的时候,爸爸再陪着你好好玩几天。”

  ——王绍鹏

  早晨9点,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管委会洛克伦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绍鹏洗漱完毕,拿起工作记录本开始梳理当天的重点工作。

  头天晚上,王绍鹏忙到了5点。此时的他,嗓子沙哑,眼睛里布满血丝,脸上满是疲惫。

  电话响了,“今天体温36.4℃,没有外出,严格在家居家观察……”电话中,社区工作人员汇报外地入住本辖区人员的健康和观察情况。

  社区每天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强外来入住人员的居家观察和服务,安排专人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巡查,由专人收集上报其体温等信息,按要求存档,给观察人员送米面油、蔬菜及需要的生活用品,回收每天产生的垃圾和进行楼道消毒。

  此前,辖区有一户从武汉回来的居民,不愿意去集中医学观察点。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绍鹏一路小跑来到这户人家,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劝导,最终将这户居民说服,愿意配合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这一天里,王绍鹏的嘴基本就没有闲过,和社区人员说、和业主谈……直到晚上11点多,他才算“闲”了下来。写完日记后,他拿起手机和“寄存”在舅舅家的女儿通了个电话,“今天在舅爷家都干了什么呀?有没有写作业?听话了没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