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站着最好的舞台,“我为大家唱首歌”

2020年02月1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现在祖国正面临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硬仗……”2月10日,塔城地区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一栋居民楼前,32岁的吾吉牧·达娃深情说完开场白后放声歌唱。

  吾吉牧是杰勒阿尕什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委员。2月10日下午,为缓解疫情给居民带来的焦虑心理,给大家鼓劲,她和杰勒阿尕什镇妇联专职副主席马尔孜古丽·俄拉什带上一台移动音箱走进多个住宅小区,给大家唱歌。

  “我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希望歌声帮助大家克服困难,提振信心。”吾吉牧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唱歌,没有舞台和灯光,但她唱得特别投入从容。尤其是看到居民们陆续打开窗户为她们打节拍时,就感觉脚下所站的是最好的舞台,因为“挥动的小红旗告诉我,大家听懂了我们的心声”。

  “我唱了一首哈萨克族民歌《故乡》,我想用歌声告诉大家,现在家乡有难,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站出来,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去战胜困难。”马尔孜古丽说,一面面小红旗回应她,乡亲们众志成城。

  歌声响起的时候,杰勒阿尕什镇居民阿提玛和丈夫及一双儿女刚刚吃罢午饭。他们隔着阳台窗户看到吾吉牧、马尔孜古丽站在楼下唱歌,立刻返身回屋戴口罩、拿上小红旗,通过挥动红旗给两位歌者伴唱。“当时我四处一看,邻居们也和我们一样正站在窗户前给她们打拍子,那场面特别让人振奋。”阿提玛说。

  2018年2月,受惠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阿提玛和乡亲们乔迁新居。当地政府开辟了多种就业渠道,阿提玛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我们非常感恩党的好政策,所以去年国庆节镇上举办活动时发的小红旗,都珍藏在家里。”阿提玛向记者解释了乡亲们手中小红旗的来源。

  “最近,镇上的干部每天都下来排查情况,给我们解决生活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所以我真心给吾吉牧她俩鼓掌。”阿提玛说,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普通居民少出门、不聚会,就是在贡献力量,这比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真的不算什么。

  正如阿提玛所说,给她们唱歌的吾吉牧已经25天没有回家了。防控排查、协调医疗防护物资、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宣传防控知识……每天从早上9时开始,他们甚至要忙到次日凌晨近3时。

  2月10日中午,吾吉牧得知额敏县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自发走进居民小区,给住户唱歌缓解焦虑情绪,反响很好。她和马尔孜古丽说做就做,下午就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去为大家唱歌。她们决定唱遍镇上的所有小区和居民点,给大家鼓劲,将信心传递下去。

  “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每个新疆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只是其中一员。”吾吉牧坚信,大家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