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尼班长媳妇”:你的样子让我骄傲又心疼

2020年02月12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叶翠 田晶 邱琳涵摄影报道)取下护目镜,摘掉口罩,露出一张印有勒痕、面带疲倦的面孔……近日,一名抗疫人员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被大量转发,获得了上百万的点击量和数万网民的点赞留言。

  2月10日,记者联系到视频的初始发布人“尼班长媳妇”。视频中的主人公是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尼加提 · 外力,“尼班长媳妇”是他的爱人白山泉服务区工作人员古扎丽努尔 · 克音木。

  你的视频让我骄傲又心疼

  据尼加提介绍,这段视频拍摄于1月27日晚。当天,白山泉检查站过往车辆特别多,引导并检查过往车辆,给过往车辆消毒……他从早晨接班,一直到23点多才下班。在执勤点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换班时,同事顺手拍下了这段视频,并把视频传给了他。

  2月2日,已经一个星期没和爱人见面的尼加提,在给爱人留言问候时,把这段视频发给了爱人。古扎丽努尔看到后既骄傲又心疼。“他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记,耳朵也勒出了血……当时就想把这段视频发在抖音上,给老公鼓劲加油。”古扎丽努尔说,她在视频上配文“世界那么大,我能遇见你是我的幸运,我用我的方式陪伴你”,发布到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上。

  让夫妻俩没有想到的是,视频发出几天后,点赞量和转发量很快过万,一个星期后,点赞量飙升到上百万,“开始我没留意,发出几天后,一个同事给我说,你老公的抖音火了,我打开一看,才发现点赞量有八十多万次,留言有两万多条。”古扎丽努尔说。“辛苦了,照顾好自己”、“优秀,你最帅!”……网友们的留言给了尼加提夫妇温暖和感动。尼加提说:“能让更多人通过这条视频,看到我们新疆人在‘抗疫’战线上的团结和努力,挺欣慰的。”

  相距不远却难见面

  这对抗疫一线的90后新婚夫妇,还有一段传遍检查站的“牛郎织女”故事。

  6年前,两人刚刚相恋,尼加提因常年在远离城市的边境辖区执勤站岗,古扎丽努尔则在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医院从事护士工作,那会儿,两人就聚少离多。

  2017年,尼加提成为军校保送生,去相距千里的广州上学,两人一年只见一两次面。

  2019年7月,尼加提毕业,被分配到白山泉边境检查站,两人工作地相距250余公里,古扎丽努尔依旧和爱人难见一面。2019年10月,得知白山泉服务区招聘工作人员,古扎丽努尔辞去护士工作,应聘来到白山泉服务区工作。

  去年11月2日,两人结束了长达6年的爱情长跑,领了结婚证。

  然而,新婚没多久,疫情发生了。

  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是G7京新高速新疆段的第一处检查站,疫情发生后,检查站全体民警取消了春节休假,全天候投入“战疫”,尼加提也积极加入抗疫一线,担负起每天12小时的执勤任务。

  古扎丽努尔所在的白山泉服务区暂时关闭,她原本可以回家,但从事过护士工作的她,主动申请留下来协助抗疫一线人员,给乘客测量体温、送热水、做消毒工作……

  “本来打算领证后就计划举行婚礼,带她去度蜜月,但是现在因为疫情搁浅了,心里很愧疚。”尼加提说。

  “疫情发生后,我们都没时间考虑这些,只想怎么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所以,我并不怪他。”古扎丽努尔说,从检查站到服务区仅有1.5公里,但抗疫时期,两人依旧两三天甚至一个星期见不到一面,“多数时候,他下班了,我还在忙,等我有空的时候,他又在执勤,平时交流多是手机留言和视频。”古扎丽努尔说。

  “老公,记得把口罩戴好,防护服穿好,照顾好自己。”

  “老婆,注意保护好自己,记得多喝水……”

  夫妻俩的日常对话,此时成了最美的“情话”。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