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提示:居家消毒杀菌严把“安全关”

2020年02月1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当前,全国人民正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居民家庭日常消毒多采用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产品,这些消毒产品能有效消灭病毒,但同时也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使用或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灼伤等事故。对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发出紧急提示:使用消毒杀菌产品一定要注意使用方法,避免意外发生。

  2月10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方向阳就消毒杀菌产品规范安全使用进行了详细说明。

  酒精:

  易致燃 喷洒要谨慎

  酒精化学名称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当它的蒸汽在空气中含量达到3.3%以上时,遇到明火、火花或高热就有可能引起爆炸燃烧。方向阳提醒市民,当在室内喷洒酒精时,务必要保证良好的通风,同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不建议对电器表面消毒。每次取用后要迅速将酒精容器封闭,避免敞开放置。

  市民也需要注意酒精的存放问题。生产经营单位应将酒精储存于危险化学品仓库,或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内。居民家庭使用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更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不能将酒精与高锰酸钾等强氧化剂放在一起。存放酒精的包装应首选玻璃瓶或专用的塑料容器,并有可靠的密封措施,不能使用无盖的容器;应贴上明显的警示标志,以防止误服误用。

  84消毒液:

  易致毒 使用要稀释

  除酒精外,含氯消毒剂也是一种性价比高的消毒剂,它是指溶于水、可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这类消毒剂包括无机氯化合物(如84消毒液、次氯酸钙、氯化磷酸三钠等)、有机氯化合物(如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氯铵T等)。它们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时间接触可导致人体灼伤,与其它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中毒。

  方向阳提示,使用前一定要戴好手套和口罩,不要用手接触原液或近距离闻嗅。使用时要按照说明,按比例稀释。同时,消毒桌面、地面时,要注意通风换气。“切记84消毒液不能和洁厕灵等清洁产品混合使用,特别是盐酸等酸性物质,否则会产生有毒气体引发中毒。”方向阳重点提示。

  如果含氯消毒剂意外洒到皮肤上,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溅到眼部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治疗。误服后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医救治。

  过氧乙酸:

  易腐蚀 避免消毒金属

  过氧乙酸消毒剂是一种强氧化剂,为无色液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具有酸性腐蚀性,必须稀释后使用。过氧乙酸可分解为乙酸、氧气,与还原剂、有机物等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在受热、接触明火及受到摩擦震动、撞击时,易引起燃烧爆炸。要严格按照所购入的过氧乙酸消毒液的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稀释,稀释及使用时必须戴橡胶手套,操作要轻拿轻放,避免剧烈摇晃,防止溅入眼睛、皮肤、衣物上。在进行室内熏蒸消毒时,人员应撤离现场,熏蒸结束室内需通风15分钟后人员方可进入。

  “过氧乙酸消毒剂容易与还原剂及天那水、汽油等有机物发生剧烈反应,有燃烧爆炸的危险。”方向阳重点提示,过氧乙酸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过氧乙酸消毒液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应该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皮肤沾染过氧乙酸消毒液原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