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参与治疗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3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好消息,我们接诊后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昨日治愈出院了。”2月12日,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穆清爽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穆清爽介绍,患者为一名孕周30周的孕妇,1月2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31日被收治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产科。“孕妇治疗的难点在药物选择,既要控制病情,又要最大程度减少对腹中胎儿的影响。”穆清爽说,为此她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袁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魏敏带领的团队多次会诊讨论。会诊团队选择了对孕妇副作用最小的抗病毒药,同时密切观察呼吸系统症状,在护理上加大频次监测孕妇体温及胎儿胎心等。2月11日,经过12天的治疗,复查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该患者达到国家最新诊疗方案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痊愈出院。

  “有了第一位患者痊愈出院,就会有第二位、第三位……我们有信心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穆清爽兴奋地说。

  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联络员卢铖介绍,该医疗队也已接诊并开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病区的救治工作。目前接诊69名新冠肺炎患者,基本都是重症患者,医生2班倒,护理人员4班倒。

  与此同时,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2名护理人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已接诊3天。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陈晖介绍,目前这支“新疆队”护理着195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负责的病区共230张床位仍在陆续接诊。

  为了让队员全心投入病区护理工作,医疗队中31名党员主动承担起方舱C区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后勤保障工作,4班倒的护理人员也纷纷报名出舱后协助搬运物资。“每天这个区光入舱供患者饮用的纯净水就要搬运200桶。”陈晖说。

  “我们发现刚收治的患者情绪有些焦虑,今天我们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也进入方舱对他们进行宣教和心理疏导,带着患者跳起了新疆舞,让他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以后医疗队每天会在病区带动患者做各类健身运动。”陈晖说。

  当日,方舱C区70多名患者中的党员和医疗队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鼓舞了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士气,提振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