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自治区财政厅: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02月14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自治区财政厅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8+2”专项整治、“1+3+3”为民实事,不断创新扶贫资金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监管“四项”机制,推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持续推进。

  自治区财政厅把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并实施扶贫资金闭环管理的方式,明确细化每项财政扶贫资金从筹集到分配下达、支出使用、绩效管理等每个环节的流程、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形成财政扶贫资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闭环监管机制。

  按照“把财政扶贫资金管起来、管得住”的思路,自治区财政厅持续在建章立制、落实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持续推进,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造扶贫资金“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全过程监管模式。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闭环监管、动态监管、监管调度和监督检查“四项”机制,压紧压实各级财政部门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范围不明确、重资金分配疏于后续管理、部门监管职责不清晰、全过程运行有缺失、监管大格局不健全等问题。

  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扶贫资金监管“四项”机制的有效落实,自治区财政已形成了程序严密、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运行体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