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减轻基层负担 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2月15日 11: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基层一张表”“最多跑一次”、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街乡管理体制改革……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推进问题整改,集中力量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填写报送表格多”问题,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重点在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4地州市先行试点,开展了“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目前已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以制度方式固定下来。

  阿克苏地区、昌吉州建立了“表格准入”制度,实现了“一类工作一张表”,控制了表格总量;伊犁州、阿克苏地区系统梳理乡、村必需掌握的居民信息49项,形成了“居民信息采集一张表”及填表规范,大大减轻了干部负担,方便了基层群众;克拉玛依市运用网上平台,汇聚基层各类数据,形成基层大数据库,建立“基层一张表”数据自动分发系统,与14个中央部委、自治区平台对接,实现14个平台“数据一次采集,一次填报”。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宫村党总支书记安志和为“基层一张表”改革点赞:“过去,我们要花大量时间在电脑桌前填表格,现在,我们只需填几张表,为乡亲们办实事的时间更多了。”

  温宿县温宿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鑫深有同感:“现在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报表少了、检查考核少了,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去抓落实。”

  不仅仅是“基层一张表”改革,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紧紧抓住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街乡管理体制等重点改革项目抓好工作落实。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积极推进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喀鲁艾日克村试点经验,探索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新路径,聘请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中阳任该村“名誉村主任”,走出了一条援疆省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通过聘请‘名誉村主任’,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而且还帮助我们梳理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捐建产业项目,有力地支持村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喀鲁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图尔荪托合提·努尔麦麦提说,2019年该村实现了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