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战“疫”不忘抢运化肥保春耕

2020年02月15日 17: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杨斌 通讯员徐涛 谭潇怡 原逊 刘红丹摄影报道)2月1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春耕的临近,化肥运输正在新疆铁路各货运中心陆续展开,新疆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力支援春耕生产。

喀什货运中心装卸作业人员正在将化肥装车。

  据了解,在临近化肥生产企业的昌吉站、九道湾站,近期化肥发送量明显上升,这两个站运输的化肥主要发往四川、山西等需求大省以及我区南疆各地。为了保障化肥运输,负责该片区货运业务的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克服受疫情影响装卸工不能及时返岗的困难,组织党员突击队协助装车,集中力量抢运化肥,做到随到随装、随装随走,确保了车站运能的稳定提升。目前,昌吉站每天发送化肥12车约720吨化肥,九道湾站每日发送30车约1800吨化肥。从1月24日至2月13日,两站共运输化肥5.24万吨。

哈密货运中心罗中营业部正在装运钾肥。

  位于罗布泊的哈密货运中心罗中营业部是新疆铁路钾肥发运的主要装车点,该营业部4名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认真开展车站日常消毒工作,克服接班人员无法到岗换班的困难,坚守岗位20多天,截至2月13日,哈密货运中心钾肥装车2345车,发运14.05万吨。

喀什货运中心正在进行化肥装车作业。

  在南疆地区,为保障南疆四地州农资货物运输,喀什货运中心在疫情防控和保障运输上两手抓、双推进,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细化防控任务21项,同时科学组织运输生产,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装、即装即运、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为农资供应“保驾护航”。为使防疫物资和化肥运输两不误,该中心合理分配短驳运输车辆,加派30辆补强农资运输运力,调配400余人次前往企业库房、配送点援助卸车,将8000余吨化肥直接送至农户的田间地头,全力满足各类运输需求。从1月20日开始,一辆辆满载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的农资汽车鱼贯进出该中心9个货场,为南疆四地州备耕提供了坚实保障。

喀什货运中心正在进行化肥装车作业。

  据了解,为保障当前春耕生产的物资运输,新疆铁路在全疆各地的货运中心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物资运输,货运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辖区内化肥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化肥生产能力、装车能力和供应状态,解决倒短运输困难,提高运能资源配置效率,将化肥等春耕物资及时送到农民手中。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