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耕备耕进行时 农资储备“粮草”足

2020年02月16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化肥、种子、尿素等各类农资货源储备充足。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刘昊 邓小周 张兰 杨仲宝 瓦力斯江 权浩铖 袁光辉摄影报道)立春之后,气温逐渐回升,2月15日中午,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村民万建伟戴着口罩从田间归来,站在家门口,等待着一批农资到来。

  “今年我计划种270亩棉花,上午刚打完电话,下午农资到了,我买了13吨二胺化肥、8吨尿素,还有1吨多地膜,棉花种子过两天再打电话订购,现在一切准备就绪,马上就可以干起来了。”万建伟说。

新疆化肥、种子、尿素等各类农资货源储备充足。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新疆各地提前谋划,动员有关部门和农资经销商为农民订购种子、肥料、农膜等提供方便,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春耕春播生产顺利进行。

  在阿瓦提县永鑫商贸城一家农资经销公司内,肥料、种子、农膜等一应俱全,店主艾买尔江·赛买提拿着手机,忙着核对村民们需要的物资,准备为他们配货。

新疆化肥、种子、尿素等各类农资货源储备充足。

  “店里货量非常充足,而且各类农资价格相比去年均有所下降,村民们通过电话和微信下单后,我们会将农资表面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当天或第二天即可发货。”艾买尔江说。

  在塔城地区裕民县,全县40余家各类农资企业储备农资货量充足,基本能满足春耕需求,另有部分农资已完成采购环节,等待运输。

新疆化肥、种子、尿素等各类农资货源储备充足。

  新疆西部绿业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牟其伦说:“现在公司储备了冬季底肥700多吨,另外还有750吨在奎屯库房,随时可以调运,尿素储备有1250吨,不影响裕民县春耕生产。”

  不仅如此,随着农资需求量大幅上升,各类农资企业也已陆续开工,进行生产加工工作。

  这几日,在位于玛纳斯县的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人们也正加紧生产尿素、化肥等备耕物资。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货运列车,向疆内外拉运化肥。

  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吴向军说,企业在指导工人做好日常防护的前提下,将逐步恢复生产,保障供应。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是各类尿素,产量基本可稳定在每天1300吨左右,主要销往南北疆地区。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对接铁路运输部门,将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目前该公司已储备各类化肥15000多吨,每天通过16节货运列车,向疆内外拉运化肥,以确保市场持续供应。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本月初,全疆已冬储化肥30万吨(纯量),准备各类农作物种子约30万吨,全疆化肥均价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主要农作物种子价格与去年持平,全疆春耕备耕物资货源整体充足,可基本满足今年春耕生产需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