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压实责任,推动防控力量下沉,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

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1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社区、乡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新疆各地坚决压实责任,推动防控力量下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落实到每一人,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富蕴: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小区居民注意了,请大家不要外出,确需外出的经批准后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执勤点监测体温……”2月14日一大早,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兰兰就走街串巷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李兰兰的任务就是宣传防疫知识,十几公斤重的音箱是她的专用工具。

  疫情防控期间,富蕴县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抽调1141名干部补充到基层一线,5221名干部承担起轮流值班、体温监测等工作,严把好车辆、人员出入关口,防止疫情蔓延。

  在战“疫”执勤点,一顶顶蓝色帐篷是战“疫”干部的临时办公场所,开展人员排查、情况登记等各项工作。大部分干部则分布在各小区楼栋值守,风雪无阻帮助居民代购各类生活用品。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为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富蕴县在全县主要街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路口设立战“疫”执勤点159个,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木垒:党员勇挑重担冲在前

  “祁书记打来电话,安排我和社区其他3名党员入户排查。”大年初二早上,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干部张锦乐接到木垒镇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祁娟的电话后,赶紧收拾利索跟家人告别。

  疫情发生后,木垒动员214名社区居民党员、1766名农村党员、1403名机关党员和304名教育系统党员,分别到村(社区)认领义务监督岗、政策宣传岗、行为劝导岗、防疫宣教岗和生活服务岗。得知这个消息后,张锦乐第一时间报了名。“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冲到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锦乐说。

  “扎娜大姐,今天测体温了吗?身体有没有什么异样?家里缺什么生活物品?”2月6日上午,正在社区值守的木垒水利局党员杨恒金通过手机视频,询问社区居民扎娜一家人的情况。杨恒金说:“认领岗位的党员每天至少一次与所负责的社区居民通话,及时解决居民家的各种问题。”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生明说:“面对疫情,全县领岗党员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努力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克拉玛依:暖心服务让居民安心宅家

  “虽然不出门,但是有‘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和突击队全方位保障,家里啥都不缺。”2月12日中午,正在炒菜的克拉玛依市西北阳光社区居民洪波说。

  疫情发生后,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号召全市党员参加“党员突击队”,义务为宅家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送货和垃圾清运服务。不到3个小时,就有近千名党员主动报名。

  截至2月5日,全市共有6000余名党团员组成突击队,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此外还有4145名志愿者随时待命。仅1月29日,全市就有近11.7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过互联网在一份名为“众志成城战疫情——党员在行动”的承诺书上亮明身份,主动请战,克拉玛依从中筛选出工作细致、身体素质好的党员,为所在的街道社区居民服务。

  (记者盖有军、张婷,克拉玛依记者站刘亚峰,通讯员张佳、胡金良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