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探访生产复工中的“中国光谷”

2020年02月16日 16: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5日电 题:特写:探访生产复工中的“中国光谷”

  新华社记者李思远

  武汉是新冠肺炎的重疫区。记者近日在有着“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走访看到,部分企业从未停工,部分企业于近日恢复生产。

  消毒,登记,测体温,戴手套、头套、护目镜……“全副武装”之后,记者进入武汉正源高理光学有限公司厂区。再换鞋、裹上除尘服,风淋除菌除尘,才能进入工厂的“心脏”——安排码盘生产线。

  “安排码盘是自动化产品关键零部件,口罩、防护服、医疗检测产品等自动化生产设备都离不开它。”武汉正源高理光学公司总经理胡利军介绍,从13号开始复工,在七成员工尚未回岗的情况下,正源高理光学公司已经将产能恢复三成。“其实,目前上班大都是管理和技术人员。特殊时期用特殊办法,现在只要懂工艺的人员都在当工人在用。”胡利军说。

  正源高理光学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生产的安排码盘占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胡利军说,“疫情严峻,但我们对政府有信心。今年,我们将推出手机光学棱镜产品,把因疫情停工的时间补回来。”

  位于光谷生物城的华大基因武汉公司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医疗企业,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物资和设备,一直在满负荷运行。华大基因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延梅说,连日来,武汉公司在人员只有三成的情况下全力开动,加班加点生产。同时,面积2000平方米的“火眼”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已经建成,每天可为万人提供检测服务。

  生产的不止医疗卫生密切相关的企业。疫情寒冰之下,经济脉搏仍在强劲跳动。

  数公里之外,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公司也一直没有停产。厂房内,信号灯闪烁,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平稳运行,不时有技术人员巡视。作为国内重要的芯片制造商,武汉新芯提前应对这次疫情,备足了生产原料。同时,对员工施行分级和封闭管理。“公司已申请带宽扩容支持,未来能够保障5000名以上的员工同时远程在线办公。目前,除研发略有延迟外,企业基本保持计划进度。”新芯公司董事长杨道虹说。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部分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生产同样可贵。期待早日战胜疫情,迎来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