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丝找到帽儿“疫”情下新疆企业跨界联合

2020年02月17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没有洁净车间

想生产防护服的服装企业和制药企业“牵手”

缺少灭菌技术

生产防护物资的企业敲响了科研院所的门

新疆疫情防控中

出现了一种新现象

新疆具备部分防疫物资生产条件的企业

积极寻找能补齐短板的企业和科研机构

一条条新的防疫物资生产线就此诞生了

  你出裁缝我腾出洁净车间

  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新疆各地服装生产企业,踊跃转型开始生产口罩、隔离服、防护服等。

  这些企业包括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等。

  记者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生产医用防护服必须在无菌洁净车间进行,缝纫防护服对服装企业来说“轻车熟路”,但他们缺的是无菌洁净车间。

  为此,新疆多地出现服装企业与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等跨界联合,服装企业出裁缝,制药企业或生物科技公司腾出无菌车间,联手生产防护服。

  自治区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副主任马小华说,医用防护服的生产,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生产车间必须满足10万级洁净环境。

  在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乌昌两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建议下,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与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迅速“联姻”。新疆特丰药业腾出无菌洁净车间,火速新增一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立马派出裁剪、缝纫等技术骨干,带上行李,赶往新疆特丰药业无菌车间生产防护服。

  同样,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有熟练缝纫工和设备,库车市的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无菌车间。两家企业快速“联手”,2月10日试生产的医用防护服已下线,正等待检验。

  2月13日,皮山县赫安贸易有限公司也在向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咨询,欲与和田地区一家制药企业合作,计划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企业和科研院合作后的灭菌“变迁”

  口罩和防护服有多种,民用口罩不用灭菌,隔离服也不用灭菌,但供外科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使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不仅要在10万级洁净车间生产,还要对产品进行灭菌。

  新疆医疗防护物资企业大多没有灭菌设备,这一现象在全国也比较普遍。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供给,确保质量安全可控,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物资保障组印发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允许疫情防控期间,医用防护服通过钴-60辐照方式灭菌。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寻找发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有钴-60。

  疫情防控是社会共同责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免费为新疆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提供辐照服务,近期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先后带去防护服辐照灭菌。

  兵地联合打通生产“最后一公里”

  为给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场所,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备案库里搜索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家企业——乌鲁木齐市洁利康医疗器械厂。

  该企业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的工业园区,但园区并未复工。“我们生产一次性口腔医疗器械,这并不是疫情防控物资,工业园区已经封闭,我们原本也没急着要复工。”乌鲁木齐市洁利康医疗器材厂厂长焦树平说。

  2月8日,当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联系到焦树平说明原因后,焦树平当即表示“绝对支持”,此后,张洪军又联系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一路绿灯,乌鲁木齐市洁利康医疗器械厂复工。

  目前,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已与乌鲁木齐市洁利康医疗器械厂联合,打通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2月10日、2月14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已先后送出两批一次性医用口罩灭菌,现正在做灭菌后残留气体的解析挥发。若一切顺利,且检测指标合格,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出来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将很快上市,供应给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使用。

  文丨记者 于江艳

  图丨记者 赵长福 记者 于江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