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天!新疆乐贝尔转型升级口罩产能扩大7倍

2020年02月17日 10: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赵长福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方的供应需求,推动企业快速转型升级。20天的时间里,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口罩产能扩大了7倍。

  2月15日,记者在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在一张长条桌上,高高地堆着系耳带式的民用口罩,是企业从委托代理加工点刚刚运回来的,6位志愿者正忙着将口罩包装成袋。

  “现在,有4个委托代理加工点在为我们生产民用口罩,包括乌鲁木齐市古再丽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仁安医纺制品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启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洁告诉记者。

  人财物迅速聚集助力企业生产

  疫情发生后,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1月24日开始筹备,1月25日恢复生产隔离服,1月26日恢复生产医用口罩。

  原本企业仅有20余名员工,还只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一家孵化中的小微企业。但短短20天时间,企业发生了蝶变,人财物迅速聚集,助推企业迅速成长。

  1月28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21名学生来到企业当志愿者,此后,社会其他行业从业人员也陆陆续续加入志愿者队伍,到现在已有40余名志愿者长住在厂区帮忙。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周开阳现已在企业工作了18天,学会了口罩滤芯裁剪,现在他和他的搭档每天可裁剪出七八万片滤芯。“国家危急时刻,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第一线,但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也应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开阳说。

  得知企业复工遇到资金困难,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给予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资金支持,用于原材料采购。

  企业采购的热风机设备已于2月15日下午抵达,有了这台设备,企业可再建一条生产线,生产可供外科手术医生穿戴的医用防护服。

  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根据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的安排,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4名干部常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同时,多部门帮助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解决一次性医用口罩灭菌问题。

  目前,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已运送到乌鲁木齐市洁利康医疗器械厂灭菌,随后再送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若检验合格,将是新疆第一批可供外科手术医生使用的医用口罩。

  1月26日、1月31日,记者曾两次到企业采访,董事长张洁感到责任重大。

  “我们是小微企业,我一个人要订材料、联系物流,还要组织生产,太忙太急,有时一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现在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帮助,真的特别暖心,也特别感动。”张洁说。

  企业计划选址建标准化厂房

  1月26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刚复工生产口罩时,日产口罩不足1万只,现在日产量近7万只,20天口罩产能扩大7倍。

  “以前,只是乐贝尔一个地方生产口罩,现在有4个委托代理加工点一起生产民用口罩,产能迅速扩大。”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洪军打开统计信息给记者看:2月14日古再丽公司生产3万个口罩,2000件隔离服;仁安生产4000个口罩,200件隔离服;天毛生产2100个口罩,150件隔离服……

  刚恢复生产时,民用口罩供应紧缺,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加紧生产民用口罩,分发到社区、值勤卡点。“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乐贝尔有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我们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企业生产出更高级别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供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使用, 普通的民用口罩则委托给其他企业来加工。”张洪军表示。

  随着产能不断扩展,考虑到后期发展,张洁现计划新物色一块工业用地,建设一个标准化厂房,今后专门生产高级别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此外,记者从自治区金融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已有金融机构上门为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服务,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