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检监察干部防疫工作实录:沉入防疫一线 和社区一起当好群众守护人

2020年02月17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仲兆丰 尹通元 通讯员尹倩摄影报道)2月15日11时,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韩辉刚在单位开完研判会,就步履匆匆地向该区水塔山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居民委员会走去。“韩主任来了,测温登记一下吧。”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要求,韩辉仔细在来访登记册上填写自己的信息。

  手里的一沓文件是近期包联干部发现的问题解决方案,她要赶紧和社区干部碰个头,把工作落实下去。防疫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作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确定的150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包联干部中的一员,来社区半个多月,这里的居民们几乎都能认出她来。

  在这场与疫情对抗的战役中,以韩辉为代表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始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到一线,才能无缝对接疫情及时发现问题。”

  韩辉的每一天是从研判会开始的,先在单位汇总社区情况,反映问题,和领导同事讨论解决方案,然后再回社区落实措施。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4日至今,水区纪检监察系统陆续投入139名干部参与各项督导防控工作,韩辉和其余11名包联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社区蹲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团结社区是水磨沟区的老片区,道路四通八达,老年人居多。“最初发现的是封闭小区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一区域有六个社区,一开始规定都不一样,很多居民都有意见。”韩辉所在单位同事王晓磊说,疫情防控,各社区首先要统一管理。

  社区管理不统一、部分居民不理解、疫情认识不到位、防控工作推进困难……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不来一线你可能不知道基层工作的辛苦与不易,现在正是纪检监察干部发挥作用的时候,加强对各片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指出不足的同时,发挥好‘导’的作用,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韩辉说。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韩辉(左一)带领同事和团结社区的干部开早会。

  “沉下去,面对面交流才能缩短距离博得信任。”

  在社区干部们全力以赴时,走入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是这样做的。开完会,韩辉和王晓磊走到社区的封闭入口,正讨论工作的时候,一辆车打算从社区借道,被保安人员严词拒绝。“对这种情况,我们会进行劝导,如果对方不配合,会记录车辆信息,通过正常程序向车辆单位进行反映。”韩辉说。

  此前,为了掌握封闭小区管理情况,韩辉和同事连续四天在封闭口蹲守,体验了社区保安人员的工作状态。“韩主任他们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团结社区的干部们这样说。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韩辉(左一)和同事在社区封闭卡点检查出入记录。

  除了当社区的“保安”,韩辉每天都要走访辖区内的三个小区,虽然距离不远,但转一圈下来也要花上一个半小时 。

  “纪检监察干部要随时完成各类社会角色的转变,不能只发现问题,我是社区的包联干部,更好地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是我们应该做的。”韩辉边说边跟小区的居民打着招呼。

韩辉正在和水磨沟区纪委监委驻水塔山街道团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马丽讨论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

  “融进去,才能帮助社区解决问题共筑防疫堡垒。”

  “今天的菜价怎么样,缺货吗?土豆白菜这样的平价菜得跟上,要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在团结社区的蔬菜直销点,韩辉首先问的就是菜够不够,进货量是多少,得知平价蔬菜有些缺货,她决定回去先和相关单位联系协调,解决供货问题。

  封闭小区管理工作中,做好居民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是十分关键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韩辉俨然已经成为“社区干部”,事无巨细地解决着社区和居民的各种问题。

  为了方便居民,团结社区除了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还建立了蔬菜直销延伸点,每天定时在小区销售蔬菜,韩辉跟着卖了一天菜,发现买菜居民较多,现称现卖效率很低,经过和卖菜老板沟通,提前将蔬菜称重包装明码标价,方便居民选购,不仅节约时间还提高了供货效率。

  “昨天卖完菜天都黑了,有个阿姨过来跟我说‘你们辛苦了’,那时我真觉得什么都值了,从不理解到支持,我们才算真正融入到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中了。”韩辉说。

团结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居民提供送货服务,替居民购菜。

  78岁的社区居民潘凤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和包联干部都十分辛苦,我们更应该配合他们的工作,老实待在家里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看着居民们选购完蔬菜,韩辉看了看表,已是傍晚7点,蔬菜的问题是解决了,肉食供应的问题又来了,还有需要购买慢性病药品、透析病人去医院做治疗的问题都需要统筹安排,她得写份报告继续协调反映。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第一线,而韩辉和同事们的工作状态只是万千基层干部深入防疫一线的缩影。

  “现在我就是一名社区干部,做好社区工作,保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韩辉笑着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