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心用情关爱广大医务人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⑦

2020年02月17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为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送上一份坚实保障。

  医者仁心,不辱使命。在疫情面前,广大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同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一样,我区医务人员无私无畏、甘于奉献:他们有的主动请缨,勇敢加入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有的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一线;有的孜孜不倦,不断向公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他们是风雨中最美的彩虹,是危难中坚强的柱石,是我们心中的英雄。2月11日,我区首批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截至2月16日,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这背后有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英勇奋战。他们不畏难、不退缩,为我们筑起坚强的生命安全防线,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要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广大医务人员奋力的样子值得铭记,敬业的精神值得褒扬,辛劳的身心同样需要用心呵护。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人员始终牵挂于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日前自治区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也专门要求“用心用情关爱广大医务人员”。

  关爱医务人员就是关爱健康,尊重医务人员就是尊重生命,保护医务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医务人员竭尽全力的付出能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同样,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没有什么比安心与关爱更能带来安慰,更能鼓舞士气。

  为众人抱薪者,众人守护关爱。关爱医务人员不能只是一句空洞口号,需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需要坚实而具体的行动。既要尽一切可能做好防护物资供应、防护措施落实,也要提供良好后勤服务,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环境;既要尽全力保障医务人员自身健康,加强他们的防护和轮换,缓解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也要在薪酬待遇、劳动保障、人身保险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主动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医务人员的最大支持。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减轻一线救治的压力,做好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

  “他们医治我们,我们守护他们”。这句简短却温暖的话,在微信朋友圈里引得很多人点赞。用实际行动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形成尊医爱医的社会氛围,必能进一步发挥医务人员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必能进一步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必能早日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