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各地稳步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17日 16:35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宋华敏 王前喜 马月 马田奇 王筱庆 马军 姜有萍 彭程 马福安 赵黎声 金晓婷 马应虎)2月12日一大早,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一份生产报表飞越3500多公里,从新疆传到辽宁。“春节前收到的9个地区订单均按期完成供货。”远在辽宁的公司总经理刘全辉在电话里说。

  连日来,我州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大唐五彩湾北一发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发电机组的汽动给水泵测试振动是否正常。王前喜 摄

  开开足马力 超百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业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条生产线全速运转,200多人坚守在岗位上。作为西北主要生活用纸生产厂家之一,恒安纸业在全疆市场份额占到50%。1月22日至2月12日,20多天时间,恒安纸业完成高档生活用纸10万件,比去年同期提高15%。

  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新疆泰昆集团昌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自1月31日复工复产以来,共生产1.1万吨饲料,帮助近千名养殖户解决约300万只鸡、6万头牛羊的饲喂问题。

  在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液体包装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批量出货。公司副总经理苟春梅介绍:“2月3日起,公司6个分厂全面复工生产,每天发送产品达5000件左右,有力地保障了全州各地的消费需求。”

  昌吉市是昌吉州重要的经济支点城市,2019年,三产服务业比重占据全州总量的“半壁江山”。疫情防控期间,昌吉市采取“稳定防疫齐抓共管、经济有序发展”的策略,鼓励企业采取线上办公、网络云办公、驻地办公等形式保生产、保供应。目前,昌吉市属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除季节性停产的11家企业外,已有18家企业复工生产,占到拟开工企业的51%。

  来自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全州规模以上企业345家,截至2月13日开工生产企业122家,开工率35.4%。

  精准施策 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2月10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工业园的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工人们正在上料、裁剪、缝制……伴随着机器的嗡鸣声,一件件蓝白相间的医用防护服,在生产线上流转。当天,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首条日产量1500套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全线开工运行。从开建生产线到防护服下线,仅用38个小时。

  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是昌吉州疫情防控物资指定生产企业。从2月6日起,区、州领导到该公司实地办公,协调新疆特丰药业医用无菌车间驰援公司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一对一”蹲点帮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厂房技术改造、原材料采购及跨省区域运输问题等。

  在阜康市瑞河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两条面粉生产线正加足马力生产。“自1月27日复工以来,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一天能生产面粉约150吨。”公司总经理吴建新说。“复工期间,阜康市政府相关部门帮我们积极对接银行和中储粮,解决了原粮供应和资金周转两大难题。”

  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谷朊粉和酒精。2月6日,在接到吉木萨尔县商务和工信局提交的复工申请后,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领导牵头协调州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书记魏英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企业实地核查罐装生产线及化验室,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取样化验,精准掌握符合75%酒精消毒液后,迅速向自治区卫健委申请了绿色通道,仅用5个工作日,该公司就拿到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大幅缓解了区州县消毒剂总量不足的压力,为全州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防疫物资保障作出了不小贡献。

  “公司自2月10日复工生产以来,现可日生产消毒产品30吨,同时还开足马力生产同赢生物牌消毒剂,日产量为20吨。截至目前,已销售消毒剂45吨,库存130吨。”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俊杰介绍说。

  多措并举 合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锅炉出现输出煤灰板结,如何处理啊?”2月9日,大唐五彩湾北一发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田爱军接到求助电话,电话来自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这是相关设备设定的温度没达到要求造成的,处理好板结煤灰后,重新设定温度就好了。”有着13年火电专业经验的田爱军,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

  大唐五彩湾北一发电有限公司一值值长张广龙(右)正和工友对发电机组汽轮机轴瓦运行进行检测。通讯员王前喜 摄

  记者了解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4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28家保持正常生产。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目前有4万多名回家过春节人员延迟返厂,造成专业技术人才暂时性短缺。针对这一问题,准东建立重要技术岗位人力资源共享机制,从煤电、煤炭、化工、安全等6个行业选拔42名专业技术骨干,组建生产技术人才储备库,根据生产需求,由管委会统一协调调度,为辖区企业定向做好专业技术服务。

  连日来,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抽调专人“一对一”蹲点帮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帮助协调解决设备、原辅料、运输及用能等实际困难,确保重点物资供应。并积极与卫生、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合,制定企业复工管理办法,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抓紧批准复工复产。同时,州工信系统干部在各县市、园区开展“领导包片、科室包县、县市包点”工作,10个科室对应10个县市、园区,指导帮助协调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13日,全州有88家企业准备2月底前开工,43家企业向各县市、园区提交了开工申请,等待州县审批。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