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不松懈 畜牧生产不断档

2020年02月1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接羔育幼时节,新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牧民生产实际需求,统筹抓好畜牧业生产。

  2月17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伦台镇包格旦郭勒村牧民李加拉的暖圈内,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正围着羊妈妈吃奶,院子里堆满了一捆一捆的饲草料,这几天,他家的母羊陆续进入生产期,由于准备充分,出生的小羊成活率很高,这让他对今年实现增收有信心。

  “这段时间,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接春羔时,还有村上的防疫员来羊圈消毒、指导,这让我们感到很安心。”李加拉说。

  品种优、出栏早、上市快是早春羔的主要特点,也是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巴伦台镇乌拉斯台村是春羔生产规模较大的村,预计今年可产羔1万只左右。

  该村牧民才吾甫去年入冬前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加之精心喂养,目前300余只生产母羊已顺利生产了100多只早春羔,成活率90%以上。才吾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春羔在8月基本就可上市,一只春羔提前上市,可以多卖30—90元,300只早春羔至少可以增收9000元,虽然是疫情防控期间,但没有耽误我养殖增收。”

  牧民忙着接春羔,防疫员也没闲着。这几日,在福海县各养殖小区内,当地畜牧兽医站防疫员每隔几日便会为圈舍进行全面消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福海县加大对牲畜、禽类防疫工作力度,确保牧业生产安全,饲草料储备充足。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牧民吾开希 · 那拉克木说:“我养了260只母羊,目前已经接羔190多只了,村干部会定时到家里来进行消毒,疫情没有影响我们养殖。”

  在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村级防疫员卡日力江 · 努尔达西每隔几天就会到养殖户艾力 · 亚森家,为他家生病的牛羊诊治。

  “我们村级防疫员会通过微信平台获取村民的求助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有时是给牲畜打预防针,有时是给农牧民送药和饲草料,同时会指导他们给棚圈消毒。”艾力 · 亚森说。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各级畜牧部门将继续要求各乡(镇)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加强人畜共患病和常见病防治,保障农牧民畜牧养殖生产正常进行。

  (记者赵敏,通讯员杨晓东、魏源、王涛、热依拉、陈桂林、尹可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