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师生相约“云课堂”

2020年02月18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教师通过网络为学生授课。

2月17日,兵团一中学生周靖书在家通过网络上数学课。

2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二年级(3)班学生胡婼涵在家做广播体操。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韩亮摄影报道)2月17日,全区各中小学根据教学实际,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在家通过不同平台以“线上学习”的方式重返课堂,开启新学期。

  爱国主义教育是第一课

  17日清晨,伴随着国歌声,一面五星红旗在乌鲁木齐市第130中学的操场上冉冉升起。与以往的升国旗仪式不同,空荡荡的操场上,几名戴着口罩的老师完成了出旗、护旗、升旗仪式,3000余名师生和家长在家里通过钉钉直播参与。

  该校高三(5)班的叶佳雨身穿校服,作为学生代表,在家里进行“国旗下的讲话”。“非常时期,我们与祖国并肩同行,做好科学防护,居家线上学习,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该校师生同步观看,直播只有几分钟,获得千余人次点赞。

  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阿克苏市第一小学等学校,利用线上晨读时间,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讲解。

  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周楷瑞说:“愿白衣天使们早日凯旋!我们早日重返校园。”

  “在家我会好好学习,坚持运动。”乌鲁木齐市第109中学五年级(2)班学生袁卓远说,“春天来了,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堂‘大课’。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这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让孩子们从中学到团结、责任、担当。”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其格说。

  线上教学确保质量不降

  17日上午,在温泉县哈日布镇,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古中学九年级(2)班学生哈斯秋鲁通过网络电视收看物理课,这节课讲的是《家庭电路》,他边看边在作业本上认真记录。

  “虽然暂时不能去学校,通过空中课堂听课一样能听懂,不明白的可以看重播,线下随时可以问老师。”哈斯秋鲁说。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自治区教育厅统筹整合各类线上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电视频道、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线上教学方式,供各地各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使用。目前,全疆95%的中小学生具备通过电视频道、网络平台线上学习的条件。

  “我们要求老师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教学讨论,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线下作业批改和指导。”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吴江慧介绍,博州要求各学校根据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分类指导,对完全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电话等方式指导学习、复习。同时,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教师开展网上教研、开展网络研训、在线集体备课等活动,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骨干教师团队录制线上课程

  打开电脑,调整摄像头,17日下午,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徐健正准备录制第三周初一年级段的线上数学课程。

  “为了确保录播质量,一节课有时候会录十几遍,对我们老师是挑战也是锻炼。”徐健说,由于线上录播对时间有要求,教师在语言表达方式、授课内容的节奏把握等方面都要进行调整,录播团队也想通过录播课堂,为全疆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教学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据了解,为保障全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组建了由173名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组成的录播团队,录制了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主要课程。

  录播团队成立了备课组,老师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集体讨论,为录制好每一堂课出谋划策。一周多来,老师们“白加黑”工作,确保了在线课堂顺利开课。据悉,从2月22日开始,录播团队还将在周六、周日提供高三专业辅导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