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若克叶木找回了久违的幸福

2020年02月1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郑卓报道)1月13日,记者见到从村里回来的若克叶木·阿迪力,她有些兴奋,“现在的农村太漂亮了,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说着,若克叶木拿出手机里拍的一些照片向记者展示:干净整洁的道路、庭院里漂亮的葡萄架、村民家里现代化的家具……

  原来,这是她第一次深入农村,先前听别人讲过,但真正看到还是很震撼。“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若克叶木说,看到这些,联想起自己享受到的好政策,再想想自己曾做过的蠢事,感到很羞愧。

  永远的遗憾

  若克叶木曾是家人和朋友公认的乖女孩,不仅人长得漂亮,还特别懂事。作为家里老大,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父母身边。若克叶木说:“原本想多照顾父母,没想到却成了伤害父母最深的人。”

  若克叶木至今无法释怀,因为她感染宗教极端思想,阻止父亲和汉族朋友聚会,当众骂父亲是“异教徒”,后来离家出走。“没想到这一走竟成了永别。”若克叶木哽咽着说,“我在父亲的葬礼上不让母亲和亲戚朋友哭泣,气得母亲动手打了我。”

  “回想起曾经的种种荒诞行为,我感觉自己疯了。”她说,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沦陷。

  若克叶木很怀念大学刚毕业的那段时光,每天穿着时尚的衣服去上班,回到家里父母做了好吃的等着她。那时候,她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大概是2013年,有一段时间,走在大街上,老有人对若克叶木指指点点说:“穆斯林的女人,穿成这样,死后是要下地狱的。”后来竟有人直接站到她面前骂她。她有些害怕,就换上了长裙。

  再后来的一次出差让若克叶木彻底被套上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枷锁。“出差途中我认识了一个商人,聊得来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若克叶木说,没想到这竟然是噩梦的开始。

  这个人经常给她发一些非法视频,里面都是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内容。“不信仰伊斯兰教的都是异教徒,要杀异教徒才能上天堂。”若克叶木说,“看得多了,思想就动摇了。”

  她扔掉了家里所有的化妆品,不仅自己穿戴蒙面罩袍,还要求家人要做“虔诚的穆斯林”。父母看不下去,多次劝解,换来的却是争吵。父亲去世后,母亲实在担心女儿,就找亲戚朋友共同劝说,最终若克叶木到叶城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人生的第二课堂

  若克叶木把教培中心称为自己人生的第二课堂。她说:“如果没有教培中心,我很可能已经走上了不归路。”

  来到教培中心后,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等,若克叶木去除了脑子里的宗教极端思想。“宗教极端势力将极端思想和宗教捆绑在一起,其本质意图就是为了破坏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进而达到分裂新疆的目的。”若克叶木说,她差点上了那些人的当,是党和政府及时把她拉了回来。

  “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伊斯兰教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若克叶木说,通过教培中心老师的讲解,她对新疆历史有了更深刻认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业余时间,若克叶木都会到图书阅览室看书。“读书使人聪慧,可以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她说。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在上学的妹妹要多看书,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最让若克叶木难忘的是,她在教培中心还实现了当主持人的心愿。“以前没勇气尝试,在教培中心老师的鼓励下,我终于走上了舞台。”若克叶木激动地说,从发音、表情到动作,都是专业老师手把手指导,现在站在台上她再不会紧张了。

  结业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若克叶木成为机关单位办公室文员,主要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好好爱家人

  第一次接触与文字相关的工作,若克叶木有些不适应。“刚开始总担心自己做不好,后来同事们的热情帮助让我打消了顾虑。”若克叶木说,办公室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地教她如何做。从刚开始的整理材料到档案归类,再到现在独立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她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采访即将结束时,若克叶木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问女儿晚上想吃点什么,最后两个人商量好晚上一起吃火锅,因为若克叶木刚发了工资。

  若克叶木告诉记者,结业后的生活让她找回了久违的幸福感。就像以前一样,每天下班,母亲总是做好她爱吃的菜。遗憾的是没有了父亲的陪伴,所以现在除了好好工作,剩下的时间她打算多陪陪家人。

  结业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若克叶木带着母亲去逛商场,给母亲买了一条红色的长裙,还分别给妹妹买了礼物。之后她又攒钱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番。看到女儿结业后的变化,母亲逢人便夸女儿很孝顺,自己有福气。大年三十,若克叶木和妹妹们每个人做了2道菜,还一起包了饺子,没让母亲动手,她还为家里每个人准备了新年礼物,“新的一年,希望妈妈身体健康,妹妹学业有成。”伴随着新年的钟声,若克叶木许下了自己的愿望。

  新的一年,若克叶木还有一个打算:她打算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在内地上大学的妹妹们一起,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家乡发生的变化,要让更多新疆人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更多内地人了解新疆、了解新疆人民现在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