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图书馆:丰富优化线上服务

2020年02月18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网络把图书馆的服务送到了各族百姓身边,并且不断丰富优化供给内容,用优质精神食粮给百姓打气!”2月13日,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疆图书馆暂时闭馆,但服务却一直没中断。新疆图书馆技术部主任于志敏告诉记者:“为满足宅家期间各族读者需求,我们把以前只有到图书馆才能使用的数字资源放到了网上,取消IP访问限定。读者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是登录新疆图书馆官网,足不出户就能读书听书欣赏音乐、观看各类讲座。”

  为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数字阅读资源,新疆图书馆还联合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基础教育、维普、QQ阅读等一批知名数字资源生产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全疆读者开放。

  家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李晓天是新疆财经大学学生,他现在每天都要登录新疆图书馆官网,“我的毕业论文才刚开始写,学校延期开学,心里特别慌。现在,在家就可以查阅各种期刊、资料,论文可以正常进行了。新疆图书馆这个服务太好了。我的同学都在这个平台上查阅论文资料。”

  新疆图书馆在开放资源的同时,不断优化内容。“面对海量的数字阅读资源,许多读者感觉无从下手、选择困难。我们策划了精品阅读栏目,定期推送。”于志敏介绍。记者看到,新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除了经典、历史人文畅销书,还向读者推送了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相关科普读物,帮助读者通过学习,减少恐慌心理,提高自身防护能力。

  针对疫情期间宅家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新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还推出《我是怎样摆平焦虑的》《我的健康厨房》等生活类畅销书,引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期,一些单位陆续复工,图书馆又及时推出“复工后,我们如何保护自己?”阅读专题,普及办公场所的科学防疫常识。

  “我每天都登录新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至少阅读2小时,每天都有新收获。”阿克苏市民王晓玲说。

  从1月27日到2月13日,新疆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官网已相继推出10期“书香战‘疫’”精品阅读,受到全疆各族读者的喜爱。“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超4万人,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手机图书馆’已有4万多读者了。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给大家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文化精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厉力说。

  据悉,新疆图书馆将在近日推出新疆原创抗疫诗歌专题朗诵会,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