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心理专家提示: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2020年02月18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梦冉 晁瑾报道)记者从新疆精神卫生中心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中心自1月29日开通9部心理援助热线,至今接通援助咨询电话200余例。

  据介绍,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措施变化,热线接到的问题,从最初对疫情的恐惧、紧张情绪,转变为居家隔离期间出现烦闷、焦虑并影响睡眠等问题。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科普知识宣传,大家的情绪也由普遍紧张期逐渐进入稳定期。”新疆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人、新疆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主任莫兰榕说,中心不断更新总结全国的心理危机干预、疫情防控指南等信息,整理制作“疫情手册”统一发放到热线专家手中,以最新权威知识回复公众对疫情的相关咨询,9部热线均由业务能力过硬的心理专家接听,对大众普遍存在的不良情绪可进行有效疏导。同时,在不同的媒体平台进行专家连线,面向公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莫兰榕建议,居家隔离期间,首先要正视不良情绪的存在,其次可学习自我调控、稳定情绪的小招数:宅在家中,白天不宜贪睡,保持作息规律;饮食清淡合理搭配,多做室内运动,做到不过分关注疫情,情绪焦虑时,可通过坐式深呼吸、反复握紧双拳再放松等方式稳定情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