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铁路发挥双口岸通道优势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渐增加

2020年02月19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吴奇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下旬开始,内地到达新疆的中欧班列数量有所减少。但自2月13日起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逐渐增加。”2月18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铁路根据中欧班列运输情况,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道优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中欧班列运输作业流程、压缩非作业时间、加强与海关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保证进出口货物畅通运输。

  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口岸站利用每日早交班和晚生产交班通报当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保证不间断接发列车。两个口岸站安排专人进行盯控组织,优化各岗位作业流程,压缩装卸作业时间,加快车辆周转,最大限度提升运输生产效率。同时,根据每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生产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制约运输能力的不利因素,及时整改补强,确保到达货物及时查验、及时放关,为中欧班列搭建绿色通道。

  “我们一方面细化安全作业措施,一方面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主任徐永忠说,车站与当地政府沟通,每日定时开通班车,接送铁路、海关等人员上下班;加强与海关的协调合作,提高夜间到达列车作业效率。

  在开行的中欧班列中,出境运输货物主要为百货、建材、汽配等,返程货物以生活用品、机械设备、棉纱等为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