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莎车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备耕不耽误

2020年02月19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史智慧摄影报道)莎车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2月18日,莎车县扶贫产业园的玻璃智能温室育苗中心内,村民米热古丽 · 艾合麦提戴着口罩,正熟练地对蔬菜托盘内的菜苗进行分植工作。眼前嫩绿的西红柿苗、茄子苗、西瓜苗已经有十几厘米高,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为了保障大棚种植户增收和全县人民的菜篮子,莎车县各乡镇的育苗员工开始分批分散作业,轮班进行施肥、浇水、管护。莎车县扶贫产业园负责人王家玺介绍说:“每天,我们都会对进入棚内的育苗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严格登记;对物资运送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对育苗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另外育苗人员在工作时,分成4至6个片区。”

  据了解,莎车县扶贫产业园由上海市对口援建,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建成了一万平方米的连栋玻璃智能温室、45座日光温室、5000吨保鲜库等设施,每年能够育苗近2亿株,为周边4.2万户农民提供优质种苗。

  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晓莉介绍说:“目前为止,莎车县各乡镇已经育苗1.8亿株左右,能够保障全县的种苗需求。”

  莎车县今年预计种播蔬菜4万亩左右,西甜瓜4万亩,万寿菊13万亩,温室和大拱棚1万亩、豆类2万亩、油菜1.1万亩。自春节以来,各乡镇育苗中心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证正常育苗和大棚蔬菜种植,目前本地生产的蔬菜储备有5000吨库存,已投放到各个菜市场、超市和乡村市场,保证了群众生活的基本需求。

  农资储备是春耕的关键,目前莎车县已储备化肥5.2万吨、各类种子2378吨、农膜2400吨、农药25吨。另外,抓紧进行农机检修,计划3月10日前检修率达到90%以上。除此之外,为防止人员聚集,各农用物资将配发到各村委会。

  在塔尕尔其镇古勒巴格村,自治区水文局驻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何雪松介绍说,为了保障村民春耕备耕正常开展,村两委和工作队对全村村民所需的化肥、农资、农膜和有机肥等农资进行统计,并协调相关部门送货上门,确保所需农资及时到位。确保全村的2729亩地正常春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