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经新疆口岸出入境开行数量逐渐增加

2020年02月19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一列满载集装箱的班列从霍尔果斯站换装库缓缓驶出。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杨斌 通讯员吴奇 邱静摄影报道)2月15日11时,一辆搭载850吨棉纱原料的“长安号”列车经阿拉山口口岸顺利入境,标志着阿拉山口口岸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通行。 

  此前,因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班列下降至每日1至2列,霍尔果斯口岸由内地到达新疆的中欧班列数量也有明显减少。

  “中欧班列出境运输货物主要为百货、建材、汽配等品类,返程以生活用品、机械设备、棉纱等为主。中欧班列是我国连接中亚和欧洲铁路运输的大通道,覆盖沿线十几个国家40多个城市,为加快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输,新疆铁路部门、海关等单位通力合作,采取完善货运组织模式、简化通关手续等措施,使中欧班列开行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新疆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道优势,优化中欧班列运输作业流程,加强与海关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保证进出口货物畅通运输。霍尔果斯车站在房间紧张的情况下,为14家企业48名货运代理人员安排了宿舍,实行集中统一住宿、就餐,每天组织消毒、测温,让客户不出站完成报关、报检手续。 

  海关则采取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不断加快中欧班列的畅通速度。阿拉山口海关为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随到随放、快速通关,进一步简化了班列进口货物舱单变更手续,将铁路换装与海关审核同步进行,创新班列货物查验方式,进一步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正在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

  “从2月14日开始,中欧班列逐渐运行,班列数量慢慢恢复,我们代理的货物量也将逐步增加。”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余松说。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超过730列,其中,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欧洲和中亚的班列达365列,同比增幅23%。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