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直击:新疆中小学生线上开学第一天

2020年02月19日 10:51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小学部六年级(2)班的李德轩在家线上学习。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一年级(5)班的田博文在家线上学习。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二年级(3)班的王嘉卫在参加升旗仪式。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2月17日起,新疆300余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统一“线上开课”,在“空中课堂”中开启了特别的新学期。

  开学典礼云升旗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当日9时30分,随着国歌声响起,乌鲁木齐市第130中学网上开学典礼开始。

  新学期开学典礼必不可少,不少学校组织了网上开学典礼,并要求学生身穿校服参加升旗仪式。从不少小学家长们晒出的照片看,画面中的学生都穿着整整齐齐的校服,庄严肃穆地面对着电视或电脑屏幕站立,看着画面中的国旗,行少先队队礼。有家长表示,仪式感满满的“线上升旗”,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

  如何看待新冠肺炎,怎样有效预防,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成为开学典礼上的重要内容。“我一定要刻苦学习,将来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有足够的能力,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易航在升旗仪式后说。

  任课老师变“主播”

  整理了自己的仪表,打开电脑,拿起麦克风……2月17日15时,李元老师准时出现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八年级(3)班的语文线上课堂上。

  “别看一堂课才40分钟,前期的准备最起码要5个小时以上。”李元老师说,为了上好每堂课,视频剪辑、文字图片整理……微课的录制和制作,都要花费不少时间。

  “用手握住汽水瓶,汽水瓶并不滑动,这是因为……?同学们谁会?现在选4位同学在线回答,先选A同学,请打开麦克风……”哈密市第四中学彭洪端老师,与学生们在电脑上进行有序互动。

  “线上上课和在教室里听课相比,互动多了,能发言的机会多,老师发问,同学们都可以在线上发言答题,无论对错,老师都能及时了解,有针对性地答疑。”兵团二中七年级(7)班车博涵说。

  同桌的你是妈妈

  和孩子一起重返课堂,让家长们有了新鲜的体验,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生刘梓阳的妈妈张雪红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雪红和女儿刘梓阳在家线上听课。

  “坐在女儿旁边和她一起听课,刚开始孩子有点不适应,互动答题不积极,我就鼓励她。”张雪红说,女儿在钉钉群里上课,她在一旁听得认真。

  政治老师在第一节课讲了货币流通与汇率变动,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发了张雪红的兴趣,讲例题时,强调要找出关键词,她立刻“秒懂”了女儿做题时为什么先在一些词上画圈。她说:“和女儿做同桌听课收获很大,对孩子和老师都多了一份理解。”

  课间休息两人还相互按摩放松,上午的课快结束时,张雪红就急忙从同桌切换回妈妈的身份,冲进厨房做午饭。在刘梓阳眼中,妈妈是最佳同桌,她说:“我听课时她还负责给老师点赞,有时还负责帮我打字回答问题,她听不懂的地方,我就给她当小老师,也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居家锻炼成必修课

  为了减少网络教学对于学生眼睛的不适,除了控制上课时间,一些学校还设置了体育课。

  在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孩子们每天的体育锻炼项目不重样,该校王雨晴老师说,学校要求学生居家锻炼成为必修课,不仅要在家静心学习,更要坚持天天锻炼,增强抵抗力。

  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二小学针对1-3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课外阅读、音乐实践、心理健康、科学探索、体育锻炼等特色内容课程。

  除组织学生收看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资源课程外,不少学校都设置了特色内容,供学生选择。

  “视频直播课程中,学校还增设了心理课程、卫生防疫课程、体育课程,并要求学生在大课间时间做学校自编的韵律操。”乌鲁木齐市第130中学党支部书记曾卫说,同时,学校还面向学生开通了心理辅导热线。(图、视频由家长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