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山南北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2020年02月19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连日来,新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岳普湖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2月14日,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的庭院小拱棚里,村民们熟练地松土、平地、撒种、铺地膜。岳普湖县各乡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田间管理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现在我们种植的油白菜,1个月之内就可以上市了,之后就准备种辣椒、西红柿了。”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艾孜提艾力·如孜说。

  岳普湖县各乡村的农田里更是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有的在红枣地修剪枣树,有的开着拖拉机给小麦施返青肥。

  在岳普湖县蔬菜育苗基地,戴着口罩的技术员在精心照料绿油油的蔬菜幼苗。

  “这两座温室大棚培育了252万株西红柿、辣椒、豇豆等蔬菜苗,准备发放给1.1万户农民定植。”岳普湖县蔬菜育苗基地技术员李有斌说,“1月22日开始下种的辣椒苗达90万株,依据目前的天气和我们的管理,在3月5日前全部都能出棚。”

  “农时不等人,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着力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阿不都热依木·喀斯木说。

  尉犁县:线上线下忙春耕

  2月11日,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千亩生态蔬菜育苗基地,十几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忙着往育苗盘里填装营养土。

  眼下正是大棚育苗的最佳时节,为不耽误农时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古勒巴格乡采取分棚分组的办法作业,有序推进农业生产。

  “原本还担心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春播,在防疫的同时,我把院子里的小拱棚搭了起来,上好了农家肥,提前准备蔬菜栽培事宜,不耽误今年种菜。”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买合木提·拜克力说。

  为更好地指导村民春耕备耕,古勒巴格乡将疫情防控知识及小拱棚搭建、果树修剪的技术规范教学视频发到各村村民微信群,将微信群打造成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学习平台,让村民能够在家学习农业生产技能。

  福海县:春耕贷款网上办

  2月10日,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克孜勒乌英克村种植大户刘青春,利用县农村信用联社推出的“信贷业务预约平台”,成功预约好了40万元的春耕贷款。“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种植800亩打瓜、食葵等农作物。今天在网上很轻松地办理好了40万元的贷款预约,一点也不耽误春耕生产。”刘青春说。

  福海县农村信用联社信贷部负责人翟俊霞说:“为方便农牧民足不出户办理贷款,联社推出‘信贷业务预约平台’服务系统,方便农民贷款,截至目前通过信贷业务预约平台已预约贷款1099.3万元。”

  此外,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福海县农村信用联社结合农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精准识别、精准施贷。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五个优先”:即对春耕农牧民种植、养殖业资金优先供应;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节水滴灌贷款资金优先安排;对农业科技项目资金优先满足;对支农惠农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资金优先提供;对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竞争能力、政府鼓励的主导农业项目所需资金优先投放。(记者韩沁言、杜建辉、张婷,通讯员任丽瑛、赵伟铭、庄晓颇采写)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