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恩,战疫不缺席——内蒙古兴安盟脱贫户踊跃投身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19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9日电 题:脱贫不忘恩,战疫不缺席——内蒙古兴安盟脱贫户踊跃投身防疫一线

  记者王靖、王雪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内蒙古兴安盟防疫一线,除了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们挺在最前头,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脱贫户,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尽己之力抗击疫情,用“力”用“心”用“情”,谱写了知恩不忘恩的浓浓家国情。

  “涌泉之恩,滴水相报”

  临近中午,乌兰浩特市浩特营子嘎查脱贫户付凤兰做好饭菜,让儿子庞银锁赶紧送到路口劝返点。“你们辛苦了,这是我妈亲手做的猪肉炖酸菜,快趁热吃吧。”看着热乎饭,寒风天里执勤的志愿者们内心充满温暖。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着挺过难关。现在我家日子好过了,国家遇到困难,我特想出份力。”她动情地说。

  兴安盟曾是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底时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9.5%。随着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截至2019年底,当地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5%,全盟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千上万的脱贫户立足自身条件,出物的出物,出力的出力,田间村头频频上演感人画面。

  这些争着为疫情防控付出的脱贫户,总是把“吃水不忘挖井人”“涌泉之恩,滴水相报”挂在嘴边。在他们看来,“以绵薄之力回报党和国家是一种光荣”。2018年,扎赉特旗水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洪斌在政府的帮助下养奶牛脱了贫,疫情期间,他每天现挤牛奶,再高温消毒后送到一线辛苦工作的村干部和志愿者手中,目前已免费送出200多斤。他说:“相比于国家给我的,这点牛奶还是太少太少。”

  争冲一线,征战疫情

  瑟瑟冷风中,扎赉特旗双合嘎查的脱贫户王秀华和儿子孟祥龙值守在村口的劝返点,测体温、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劝人们不要走亲访友。在村屯小路,二人热心地为乡亲们送上防控知识宣传单。在农户家中,他俩细心地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信息,讲解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疫情当前,像王秀华、孟祥龙一样主动参与到防疫一线的脱贫户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是单兵作战,或是夫妻、母子搭档,或是全家出动,每日与苦活、累活、危险活相伴,争抢着挺到最前线贡献力量,织牢、织密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保护网,成为阻击疫情不可缺少的战斗力量。

  科尔沁右翼前旗永远村石庆才的妻子有精神疾病,治病支出庞大,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石庆才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一家人于2019年顺利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庆才主动找到村书记,成为志愿者加入一线队伍。每天清晨,他都开着一辆三轮车,来到防疫站清理、搬运垃圾,经常冻得双手红肿,他却高兴地说:“做点清理垃圾这种小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照护隔离观察人员这种危险活,不少脱贫户也主动冲上前。阿尔山市伊尔施村的脱贫户崔淑敏是一名环卫工人。听说隔离人员居住的酒店需要一名保洁员,崔淑敏第一个报名。面对危险,她说:“不怕,你看我裹得多严实。”

  人人齐心,其利断金

  这几天,科尔沁右翼中旗翁根海拉苏嘎查瘫痪在床的脱贫户马八十五很着急,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在一线奔波忙碌,自己却使不上劲,独自生闷气。气过之后,借着脱贫的刺绣手艺,他仰头创作,用彩色丝线“写”下蒙古文:希望全体医生健康凯旋,加油!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网上看到马八十五的刺绣作品,旗里不少干部群众很感动,同村的村妇联主席吴英鸽就是其中之一。“这次阻击疫情中,脱贫户在提振士气方面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基层干部感觉到:上上下下紧紧拧成了一股绳,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敌人。”吴英鸽也明显感觉到,多年的“扶志”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贫困户们已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深融合在一起。

  在兴安盟,脱贫户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在扎赉特旗脱贫户白春霞等人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全旗1414个贫困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科尔沁右翼前旗脱贫户石庆才等一大帮人的带动下,全旗1366个脱贫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