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统筹抓好战“疫”和战“贫”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⑨

2020年02月19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这要求我们统筹抓好战“疫”和战“贫”,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确保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同时,必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须臾麻痹不得、松懈不得;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在严峻疫情考验面前,我区各地坚定信心不动摇,分类施策巧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脱贫攻坚方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喀什地区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整地施肥,春耕备耕有序开展;阿克苏地区做好对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就近就业和发展产业等情况的分析,强化对边缘户的扶持和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力度,做到不致贫不返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推行“网上联审、网上联批”方式,做好扶贫项目前期工作,逐个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协调解决用工紧张、物流运输等问题……正是把防疫大事、脱贫重任统筹起来,把各地实际、群众意愿结合起来,把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兼顾起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才在我区各地落到实处。

  日前召开的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着力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对此,必须树立既要战“疫”,也要战“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战“疫”中战“贫”,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在促进就业上,要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就业服务水平,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在农业生产上,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在农产品销售上,要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在项目建设上,要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也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总之,分清轻重缓急,下足绣花功夫,辨证施治、精准施策,就能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摇不了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阻挡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脚步。坚定信心、树立决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战“疫”和战“贫”的最终胜利。(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