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燃首批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落定

2020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国际商报

  2月14日,中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生产的5300吨低硫380CST燃料油顺利入库中国船舶燃料大连有限公司出口监管仓库。这是中国首票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的船用燃料油业务。

  1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对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公告》,要求自2020年2月1日起,对国际航行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为13%。

  金联创高级分析师石琳琳表示,辽河石化加工低硫原油过程中生产的低硫减压渣油可以直接作为生产低硫船的原料,掺入焦化蜡、催柴等即可调和成合规的380CST低硫船用油。据金联创测算,辽河石化目前低硫船燃成本在3600元/吨,出厂价超过4000元/吨,出口退税政策能显著降低企业燃料油炼化的成本,进而提升炼厂生产低硫船用油的积极性。

  下游成品油需求衰减、炼厂开工被动下滑……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给中国石油市场与炼化行业带来冲击。有分析认为,该项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将给国内炼化行业、保税船供油商以及期货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在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全面施行的大背景下,国际低硫燃料油(包括中国保税区)的价格表现强势。中国因低硫原油资源丰富及炼厂加氢脱硫产能高,在低硫油生产方面具备显著优势,且多家主营炼厂已具备生产合格低硫燃料油的能力。出口退税政策可转化的行业利润有望推动低硫油产能的大幅释放,提振国内炼厂开工率。同时,这也有助于消化国内过剩的汽柴油,并相应增加成品油出口。过去,税费政策的壁垒导致中国港口加油价格相比新加坡等地并不具备优势,国产燃料油供应到保税区的规模相对有限,保税区船舶供油长期依赖进口资源。出口退税政策的实施将大幅提高中国保税船供油商的竞争优势,推动以舟山港为代表的保税船供油市场的发展。

  2018年年底,中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将辽河石化定位为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并要求其在2020年实现生产86万吨低硫船燃的攻关目标。辽河石化低硫船燃在2020年量产后,主要供应给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船燃、中联油、中燃油三家子公司。得益于对国际航行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前述中船燃大连分公司5300吨船用燃油的顺利出口可为企业实现退税200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船用油需求量大幅下滑,但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国内船用油行业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为更好地向船供油企业和燃料油生产企业提供帮扶,大连海关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并陆续推出“集出分供”“两仓调剂使用”监管模式,实现了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政策及功能的叠加,企业可集中申报、分批次供船,彻底打通了国产燃料油供给国际航行船舶的“最后一公里”。

  石琳琳表示,今年燃料油一般贸易出口退(免)消费税政策也有望落地,届时将释放国内低硫燃料油产能近2000万吨,降低企业税赋318亿元,助力国产船用燃料油国际业务的开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