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消费警示:

拒绝“野味” 远离病毒

2020年02月19日 12: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推动广大消费者自觉树立健康饮食观念,主动拒绝野味消费,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从根源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全省各级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称,受不良饮食文化观念影响,一些消费者对“食用野生动物能滋补身体”的说法深信不疑,再加上野生动物的稀缺性,吃野味成了有面子的消费。然而,当前一些人食用的野生动物,大多数生存环境不清、来源不明,其中暗藏很多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如果在猎捕、运输、饲养、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容易导致发生传染病等疫情。滥食野生动物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和伤害。广大消费者要自觉摒弃不良饮食观念,坚决抵制“吃野味”等消费陋习。

  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影响,已经引起全球关注。对此,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广大消费者应强化消费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规定,主动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同时要主动参与执法监督,积极举报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

  此外,广大消费者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理念,自觉抵制活禽和私宰家禽销售,选择正规活禽经营市场消费,选购来源清楚、严格检疫的生鲜家禽产品,养成文明、安全的饮食消费习惯。

  (齐志明) 

  《人民日报》(2020年02月19日 19 版)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