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天山时评】在抗疫一线书写青春华章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⑩

2020年02月20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这几日,《新疆日报》连续报道了奋战抗疫一线的“90后”的故事,读者从中了解到南航新疆分公司航卫中心“90后”医生刘仪和妻子王晓莺主动请缨坚守岗位的故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ICU“90后”护理师付爽,报名参加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守护患者的故事,22岁的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旅游学院学生马甜甜放弃假期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等。这是一个个用稚嫩肩膀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故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许许多多的“90后”成了疫情防控一线上一道令人瞩目的风景,他们在抗疫一线书写着青春的华章。

  在许多人眼中,“90后”成长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物质条件相对较好,更关注自我,不太能吃苦,甚至在一些长辈眼里,他们尚有稚气,不够成熟。疫情无情,然而青春有情。疫情发生后,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这个年轻群体中尽管有人刚刚走出校园,有人还是新婚,有人初为父母,但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放下所有,义无反顾地奔赴战“疫”一线,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让我们从中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和担当精神,看到了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

  勇于担当的青春最有光彩。青年阶段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时期,这一时期思想开始趋于成熟,事业进入起步阶段。青年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找到人生价值的坐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后”把个人成长与人民利益、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有的紧急复工保障物资生产供应,有的守好社区这道防线,有的提供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爱心……这是当代青年对美好人生和美丽青春的最好诠释,这每一段经历不仅是个人的珍贵财富,也因浸染着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底色,必将为历史镌刻。

  面对抗击疫情这张时代考卷,“90后”在奋斗中勇担责任,交出了高分答卷。事实证明:当代青年是值得信任的一代。他们的基因里刻写着责任与担当,血液里涌动着家国情怀。相信有无数青年的奉献、激情和热血,有八方汇聚的强大力量,我们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相信,在举国战“疫”大风大浪里历练过的这一代青年,也一定能早日成长为扛起时代重任的民族栋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