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课堂”的特殊收获

2020年02月20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线上课程,延迟开学,让今年的寒假变成超长假期。在这个特殊时期,上好课,让学生们有所收获,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正成为越来越多学校的共识。

  父母的坚守与奉献让孩子懂得了担当的意义

  拖地、买菜、倒垃圾、洗碗……这个寒假,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四年级(3)班学生林熙然成了家里的男子汉。

  “爸爸出发时嘱咐我要照顾好家里,我要努力做好,让爸爸安心救治更多的病人。”2月18日,林熙然说。

  林熙然的爸爸林彬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1月28日,他作为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奔赴一线。出发前,林彬的小女儿还未满月,妻子也需要照顾,但同是医生的妻子全力支持丈夫的选择。

  “听到有病人不断治愈出院的消息,我和妈妈特别开心,为爸爸骄傲!盼着他早日凯旋!”每隔两天,林熙然都会和爸爸通话,了解他的情况,他还通过学校的“红领巾在行动”线上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科普小知识。

  “父母的坚守与奉献,让孩子懂得了担当的意义。”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副校长贺新刚介绍,学校有60位从事医护工作的学生家长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问候,前不久学校全体师生特意写了一封信。

  一些医护工作者在回信中写道:“疫情当前,挺身而出是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有了学校和老师的支持,我们会更快战胜病毒,让孩子们早日重返美丽校园……”

  “我们把这些回信汇聚在学校的网络平台上,对学生的触动很大,有孩子留言说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治病救人。”贺新刚表示,这些感人至深的回信,对于孩子而言是最好的教育文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家国情怀课,相信这些故事、这些精神,一定会铭刻在孩子们心中。

  主题班会携手战“疫”

  “打破时空,让我们一起走进非常时期的在线课堂。”2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73小学二年级(2)班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堂与以往不同的“空中班会”。

  学生们收看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的《同上一堂课·主题班会》直播特别节目。

  “虽然在家,但孩子们身穿校服,胸前系着红领巾,精神饱满。”班主任赵丹说,当国旗升起时,每个孩子都大声唱着国歌,经历这次疫情,可以感受到孩子们对祖国的爱也变得更加浓烈。

  在这堂特殊的班会上,学校向学生们发出倡议,致敬祖国、致敬英雄、感悟成长、体会坚强。

  同样,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全体师生在开学第一课上通过观看《最美逆行者》《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常识学习》等微视频,真切感受到广大医护工作者勇于担当的精神,引导学生们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在居家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抗疫。

  部分学校的老师还制作、搜集了科普动画视频,教学生们科学认知和预防病毒。

  在乌鲁木齐市第73小学校长樊红燕看来,学校将此次“应对疫情”转化为“教育契机”,让学生树立理性、客观的科学态度,正确认识疫情,同时,培养多维度思考的思辨力。

  多样化方式让学生轻松学习

  除组织学生收看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资源课程外,我区不少学校还设置了特色内容,供学生选择。

  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根据学段,对1—3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课外阅读、音乐实践、心理健康、科学探索、体育锻炼等特色内容课程。学校鼓励4—6年级的学生观看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资源课程,各班教师利用课间时间在线答疑,引导学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轻松学习。

  乌鲁木齐市第130中学的学生通过班级钉钉群学习视频直播课程,除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科目外,学校还增设了心理课程、卫生防疫课程、体育课程,并要求在大课间时间做学校自编的韵律操。同时,面向学生开通了心理辅导热线,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身心健康。

  目前,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等正面向各名师工作室征集优质微课、微讲座,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提供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