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下移 力量下沉 精准防控 兵团各师团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见闻

2020年02月20日 11:27   来源:兵团日报

  社区、连队是兵团的基本单元,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连日来,兵团各师团压实责任,推动防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落实到每一个人,切实筑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精准防控 不留盲点

  “小区居民注意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请大家不要外出,在家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确需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积极配合执勤点测量体温……”2月17日一大早,五家渠市团结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裴成龙的声音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车上的音箱中传出。

  六师五家渠市严格落实兵团党委网格化管理要求,构建“社区+小区网格长+楼栋长+联户长”工作模式,抽调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和连队,与基层工作人员共同承担起轮流值班、体温测量等工作,把好车辆、人员出入关,确保人员摸排防控工作形成闭环。

  “我们社区有2325户居民、67栋楼房,设置了67个楼栋长、148个单元长,已经开展了4轮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工作,做到了精准防控、不留盲点。”裴成龙说。

  看住门、管住人,严密防控、狠抓落实。连日来,兵团针对连队、社区居民结构的实际情况,在把握疫情防控大势的前提下,进一步巩固完善团场统筹领导、以连队和社区为基本单元的防控体系,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集聚、减少感染可能,扎实细致做好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坚决防输入、防扩散。

  一师阿拉尔市基层社区“两委”成员积极靠前战斗,履行疫情防控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等职责,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十三师大营房社区共有8个小区、4568户居民,社区充分发挥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成了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居民情况摸排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十师北屯市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各个社区,主动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体温测量、信息采集、居家隔离心理健康咨询、物资采购、楼道消毒、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

  “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保证不漏一个小区、一楼栋、一户居民。”十师北屯市财政局下沉干部张博文坚定地说。

  党员先行 践行初心

  “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入户”“我是支部委员,我擅长劝说”“我是党员,让我去”……面对疫情,兵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写下“请战书”“承诺书”,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在一线,主动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观察员”“应急员”“代跑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三师托云牧场建立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制度,连队由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连队“两委”成员包片包户,社区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包片包户,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进行入户登记排查、体温检测、宣传引导、生活服务保障。连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宣传与物资保障小分队,到各牧点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通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一人。

  十二师三坪农场结合“党建+”,充分运用防控网格、辖区便民服务站细化防控任务,为辖区群众织起一张“防控网”。各连队“两委”成员、民兵分布在农场周边道路各检测点,24小时轮岗值班,检查过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十三师红星一场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各连队、社区开展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火箭农场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地毯式大排查,落实返乡人员“一人一档一策”管理机制。

  保障民生 温情服务

  “虽然不出门,但是社区对我们的居家生活进行全方位保障,家里啥都不缺。”六师一○二团居民吴长红说。

  吴长红夫妇二人从外地回到社区后,主动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两委”成员每天上门,详细了解他们身体健康状况,热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温情的服务,让他们感受颇深。

  各师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关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紧盯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扎实做好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等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师阿拉尔市鼓励引导小型商户进入小区售卖生活物资,定时定点定商家定车辆, 每两天向社会和群众发布日常蔬菜参考价格,确保“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涉及民生保障的重点物资保供稳价。

  二师铁门关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心理咨询师配合该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立心理热线,向该师市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五师双河市各社区和连队“两委”成员用心用情上门服务,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活动,使居民思想从“要我防”向“我要防”转变。

  十二师二二一团四连党支部组织党员和致富能手组成志愿服务队,集中力量服务连队西瓜种植户,主动帮助种植户嫁接西瓜苗,目前已完成20余万株西瓜苗嫁接工作。二二一团党委还为四连西瓜种植户协调煤炭150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不误生产。(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