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老家当起战“疫”志愿者

2020年02月21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疫情发生后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因回老家探亲被滞留

暂时无法返回新疆的工作岗位上

但他们同样在履行抗“疫”职责

就地请缨当起志愿者

尽自己所能

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他们来自新疆不同行业

有消防员、警察、军人、公务员……

却都怀着一颗炽热的心

他们表示,在这场全民行动中

不论身在哪里,都应挺身而出

在接到返岗通知前

会一直和当地工作人员并肩作战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人民警察 必须要到抗击疫情前线去”

  姓名:宋亚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垦区公安局民警

  春节前,宋亚鹏休探亲假回到了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老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自行在家隔离到2月9日期限满,因当前疫情形势,他无法返回岗位。

  但一心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来到禹城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向该派出所所长高春峰请战,请求加入这里抗击疫情工作。

  征得所长同意,宋亚鹏便成了该所疫情防控专班的“新战友”,他主要工作是配合派出所民警登记外来流动人口,核查疫情期间外来流动人口在家隔离情况。

  除此之外,他还主动参与所里的值班、备勤工作。“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宋亚鹏说。

  “我是党员,村口站岗让我来!”

  姓名:芶振国

  喀什地区喀什市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公务员

  芶振国201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新疆,成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克孜勒乡一名基层公务员。1月17日,他从新疆回到四川省乐山市老家过年。

  1月28日,芶振国接到了单位通知先不返岗。在家中待命期间,他了解到村干部们在村子里排查、测温、登记,忙得不可开交,便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1月31日,他向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能协助磨池河村村干部完成防疫工作。

  申请书通过,2月1日他有了“新工作”,开始和几位村干部在村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以及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经常一站就是6个小时。

  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磨池河村村委会主任黄小柯说,芶振国工作很认真,这些天一直认真坚守岗位,下了执勤岗,他还帮着给村民们发口罩和其他物资。

  他自掏腰包买2000个口罩给村民

  姓名:石太红

  和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于田县朝阳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2月18日,是石太红志愿加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甫乡坡洼村“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的第18天。面对疫情防控,年前回家探亲的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新疆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他向村里主动提出要当志愿者。

  除了每天跟村干部一起,检查来往人员的防护措施、为来往人员体温检测和消毒外,他还利用村委会大喇叭每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村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确保家乡群众在防疫期间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石太红跟村干部走访、了解村里每一户村民的实际情况,得知该村一老人因身体残疾缺粮少菜,他主动为老人送去面粉、蔬菜、肉、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

  此外,石太红还自费为全村购置了医用口罩2000个,向村委会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生活物资。“虽然暂时不能返回单位,但我希望在家乡也能出份力,这也是在为战‘疫’做努力。”石太红说。

  “哪里有危险,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向哪里”

  姓名:陈汝杰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副乡长

  陈汝杰刚刚返乡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得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启明街道唐家溶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他主动劝说父母后自己踊跃报名参加。问及他当志愿者的初衷时,他说:“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向哪里。”

  这十多天,陈汝杰做好个人防护走街串巷宣传,入户细排查,值班守平安,全身心投入到该社区防控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担当和风采。

  3名休假战士投身家乡防疫工作

  姓名:聂立功、邓兵、周明

  武警新疆总队阿勒泰支队战士

聂立功(中)在社区门口为过往群众测体温。

  疫情发生以来,武警新疆总队阿勒泰支队的3名休假战士,经过向部队领导汇报征得同意后,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工作。

  聂立功这次主动加入家乡河南省济源市济水街道滨河社区的防疫工作中,这几天忙着维护小区秩序、挨家上门摸排发热人群、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当标杆,作表率。”聂立功说。

邓兵(左一)和同学在村口为村民作登记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这次回四川省岳池县苟角镇薛家坪村老家的邓兵,和老同学一起在村口设置的检查点主要担负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外来人员劝离工作。

  刚知道要去村里担负防疫任务时,邓兵的母亲还是有些担心,担心他会有传染的危险。但邓兵反复做母亲的工作,“放心吧,儿子会做好自身防护的。”

周明在村口执勤

  周明在老家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后明山村,和邓兵做着同样的事情,在家乡服务人民群众,奋斗在防疫一线,彰显着军人风范。

  抗击疫情不分属地 愿尽自己微薄之力

  姓名:冯博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普惠乡党办工作人员

  24岁的冯博炜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春节前请假回老家过年,恰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于是他主动请缨家乡异地战“疫”,赢得家乡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东乡镇宝寺社区干部和居民的称赞。

  “报告陈书记,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库尔勒工作。抗击疫情不分属地,我向社区请求参加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请批准!”1月25日晚,冯博炜来到该社区,向党支部书记陈彩云请战。

  冯博炜主动请战让大家深受感动。接下来的日子,他按照社区的安排,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和社区干部一起完成上门入户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值班、卡点检查等任务。

在这充满爱心的社会

志愿者从未缺席

新疆各行各业的他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

就地宣传防疫知识、上门入户排查、值班值守……

用爱与担当、双手和汗水

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风景线

(记者董潇涵 孙芳婷 通讯员李和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