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雷老师学会了线上教学

2020年02月21日 10:11   来源:天山网

雷艾老师在电脑前备课

雷艾用手机拍摄,进行视频直播讲课。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手机横屏,测试音量……2月20日早9时,中学老师雷艾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明路的家中为一堂物理课提前做准备,书房里只有他一个人,9时20分,他和学生们将在线上课堂“相遇”。

  雷艾是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的高级教师,还有几年就到退休年龄了。刚开始线上教学时,雷艾有点犯难:“我对在线教学软件一窍不通,怎么办啊?”

  虽然内心不安,但想到自己带的高三学生马上要面临高考,时间耽误不得,他静下心来钻研网络教学知识,不懂就问自己的孩子。

  “为了上好直播课,我除了学会用相关的直播软件外,还特意准备了很多网课资料。“雷艾告诉记者。

  调设备、录制、剪辑……有时候一遍录不好,要把说错的地方剪掉,再重新录了拼接起来。雷艾说,刚开始录课时,他手忙脚乱,反反复复,一个十多分钟的微视频要花近2个小时。

  最终,雷艾在微课里听到了自己的声音,感觉效果还不错。“现在觉得好像也没那么难了,关键是要克服自己觉得年龄大了学不会的心理障碍。”雷艾高兴地说,他现在录课已经比先前快多了。

  当“主播”,给学生网上授课,雷艾根据授课内容的不同,采取了两种直播方式。

  “第一种是在钉钉上授课,第二种就是用手机拍摄,进行视频直播。”雷艾说,因为有些课件用APP呈现效果并不好,所以就用手机拍摄,进行视频直播,自己在A4纸上边写边画边讲解,就跟在教室上课差不多。

  “在线上课堂中,害怕学生可能会挂机睡觉,我也会不经意地点某位同学的名;需要学生回答问题时,我会暂停片刻,在线表扬几个回答又快又好的学生。“雷艾说,这也是为了保证隔空教学的质量。

  “为了给我们网上授课,雷老师下了很大功夫,他就是我们的榜样。”学生闫潇艺说,雷老师的课讲得非常棒,同学们都爱听。

  “从被动应对走向主动拥抱,我已慢慢适应线上教学。”雷艾说,不过,他还是期待着能早日回到线下课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