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课堂》

外套手机钥匙都怎样消毒?看看你做对了吗

2020年02月21日 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对抗疫情的关键时期,日常消毒已经成大家日常生活中的“规定动作”,但消毒你真的做对了吗?一些消毒细节要做好!

  外出回家后,外套衣服应该怎样消毒?

  第一,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后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第二,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医院去探视病人,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如果物理消毒不行才选用化学消毒。比如衣服只要耐高温,就可以选用56摄氏度30分钟这种方式消毒。如果有烘干机,也可以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20分钟也可以达到消毒作用。

  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也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来浸泡消毒,这几类消毒剂比较常用,一是酚类消毒剂,二是季铵盐类消毒剂,三是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含氯消毒剂,这三类消毒剂做衣物的消毒都可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来进行操作。

  这三种消毒剂也各有缺点,使用时要注意。酚类消毒剂有时候会让化纤材料着色,可能让它变色。84消毒剂等含氯消毒剂可能会对衣物有褪色作用,会漂白。季铵盐类消毒剂,如果跟洗衣粉、肥皂这些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起用,两边都会失效,既不能消毒又不能清洗。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消毒剂。

  手机是高频接触物品,建议外出后消毒

  手机是人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确实要加强它的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期间没有使用手机,就没有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钥匙随身带,回家后如何消毒?

  钥匙可谓是人类最亲密的“伴侣”,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但它也是各类病毒、细菌生存繁衍的“风水宝地”。钥匙可以每日用药皂在洗手时一同清洗,或与其他需要消毒的物品一道放入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84消毒液勿与洗涤剂、酒精混用

  最常见的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本身消毒作用就很强,请单独稀释使用。

  一旦84消毒液与洁厕剂(如洁厕灵)或酸性洗涤剂混合使用,会产生化学反应,加速次氯酸的分解,释放氯气。

  这种黄绿色的刺激性气体,易引起呼吸道的严重损伤,对眼睛、黏膜和皮肤都有高度刺激性,人吸入后很快就会引起氯气中毒,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

  同时,84消毒液也不能与酒精(弱碱性)、碱性洗活剂(如洗衣粉)同时使用,84消毒液主要有用成分次氯酸钠(NaClO)是强碱性、强氧化性,混合其他碱性,会影响NaClO的电解平衡,减弱消毒效果;若碱性过强,可能生成Cl2,也就是氯气。

  酒精消毒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酒精,化学名乙醇,是人人熟知的消毒剂,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有良好的灭活作用。但是有了酒精,并不等于都会正确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75%酒精消毒液主要用于皮肤和手的消毒,也可用于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键、电脑键盘等小件物品的擦拭和喷洒消毒。但在消毒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洒漏,不能有明火,保持室内通风。酒精消毒最好选用擦拭,不要用喷洒!

  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因此在使用75%酒精消毒液进行消毒过程中,室内尽量采用擦拭,不要用喷洒式的消毒方式进行大面积物体表面消毒,也不要往车内喷洒酒精,更不要往人身上喷洒酒精。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用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会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产生静电可导致爆炸。所以请大家使用酒精消毒时,千万小心!(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原创、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