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新春首发“开门红” 增添战“疫”必胜信念

2020年02月21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昌2月20日电  一箭四星!中国航天实现春节后首次发射“开门红”的同时,也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信念。

  20日清晨,4颗新技术试验卫星在长征火箭的托举下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春节后的首次航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发射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挑战。连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航天发射攻坚战,有效防止因人员减少、流程缩减等因素可能带来的技术风险,始终做到标准不降、风险不放、计划不变,为保证按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有许多同志因隔离观察不能及时到位,但火箭卫星没有‘隔离’,任务没有暂停,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任务01指挥员张光斌说。

  这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首次在西昌执行发射任务,新场地、新人员也给发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适应新变化,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及时调整火箭厂房的空间、吊车吊装的要求以及发射塔架上活动平台等。

  在火箭吊装、测试、加注等工作现场,党员骨干克服任务时间紧、岗位人员少等困难,纷纷带头打头阵、作表率,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党员邵汉斌是这次任务调度,整个春节期间都在发射一线坚守,他说:“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20日这天,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成立52周年的日子。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来自五院的试验队员们放弃春节假期,成为最美“逆行者”之一,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临危受命,替代了需要隔离观察的同事而临时加入的。任务中,他们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创新科研生产保障方式,采用发射场远程测试系统,打通远程测试数据、音视频调度等多维信息通路,极大降低人员流动风险,确保了各项任务顺利开展。

  据计划,我国今年上半年计划执行长征五号B首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在内的多次发射任务。

  “越是艰险越向前,众志成城克难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说,面对严峻疫情挑战,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决心没有变、信心没有变。(李国利、王玉磊、马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