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筑起防护墙,各行各业复工忙

2020年02月21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赵秋玥)目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不仅各地各行业企业正在积极恢复生产,各大科技企业也在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筑起一道防护墙,有效降低疫情之下复工复产带来的潜在风险。

  生产企业:积极复工,主动赋能

  为与餐饮、酒店、大型商超共同抗击疫情,海信视像于2月11日正式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企业员工以短期工的方式加盟公司。此次“共享员工”,海信视像计划招聘二三百人,初定合作计划时间1个月。如果一个月后,临时歇业的企业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可适当延长合作时限。目前,除已经到岗的60名“共享员工”之外,另有多家公司正在与海信视像进行洽谈。“共享员工”模式既能有效分担公司人力成本,减轻运营负担,同时,也保障了员工的基本收入。

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现场

  据联想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是联想推进智能化转型并为之赋能的重点行业,针对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联想可以从战略层面,生产经营层面,技术层面提供咨询服务。在联宝工厂的零部件仓库中,仅有少数几位工人将成箱的元件布置在自动传送带上,随后自动分拣系统会将对应的元件自动输送至三层楼高的立体分拣系统中,由自动化的AGV小车分配到生产线上的各个工段中去。在生产线上,具有自动监控功能的贴片机会自动追踪元件消耗状况,通过灯光等信号通知值班员工,只需要少数值班员工就可以维护数千台自动化的贴片机组成的生产线。作为智能制造转型的标杆,联宝工厂有一条“维纳斯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75%。

  依托于自身的实践经验,联想也在为其他的制造型企业赋能。通过构建工业智能化平台,已经帮助50余家中小型部件制造商进行智能化改造,并为汽车、3C、石化、能源等多个行业的上百家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

  作为电商平台,贝店考虑到许多中小制造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压力,早早地开始了“助力商家复工复产”的活动。如对于当下紧俏的防护类产品生产企业,贝店不仅极大缩短商家入驻和产品上线周期,还对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商家开放缩短结算周期的绿色通道,帮助工厂快速回笼资金,加大产能。下一步,贝店将持续帮助居家类、服饰类等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解决年前备货的积压问题,带动起资金周转,以便工厂能够尽快恢复产能。

  科技企业:技术赋能,守护安全

  疫情期间,针对全民线上办公的模式,为保障医疗单位、政府机构、防疫救灾部门及各大企事业单位网站稳定,360政企安全集团于2月3日免费推出基于360安全大脑赋能的云探、磐云两款产品,致力于发现并解决企业网站的安全问题。

  作为基于SaaS的安全服务产品,三六零云探主要解决网站未知资产监控、网站问题发现不全、网站0day漏洞发现、网站漏洞修复闭环、全国可用性监控等问题,可检测漏洞扫描监测、可用性监测、敏感词和黑链监测、篡改监测、挂马监测、钓鱼网站监测服务等。三六零磐云安全防护系统可为用户提供综合网站安全防护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解决统一管理困难的问题,还能为用户解决拒绝服务攻击、网站漏洞、域名服务器安全、应急响应慢等问题。

  同样在安全领域,针对在线交易、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和远程办公,IBM推出免费的远程“企业安全免疫力”检测服务,通过简单快速易实施的方式,以AI能力帮助企业发现网内安全风险和威胁。

  其中,“企业安全免疫力”评估内容包括智能化整合分析安全信息,内外部高级威胁无处遁形;内置专业分析模型,不受安全人员分析水平限制,潜在未知威胁立现;提供完整的SOC平台所需能力,提升安全运维能力等。通过免疫力检查,勒索软件、僵尸服务器操控等恶意软件无处隐身,电子邮件、共享文件、金融信息传输有所护航,更有针对企业重要资产的安全扫描侦察和现存漏洞的逐一筛查,这些或明或暗的潜在威胁将经由AI能力呈现可视化报告,无处遁形。

  天翼云除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八项暖心服务,还陆续推出“热成像测温”、“5G远程会诊”、“疫情监控系统”等业务助力防疫工作,解决疫情期间企业人员管控难、远程办公效率低、劳动人员,医疗人员不足等难题。

  针对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需要在园区、楼宇建筑入口对员工、租户以及访客进行体温检测与实名登记。天翼云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了热成像测温系统,能够实现在1-10米范围内,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个体体温,精度达到±0.3度,检测时间小于1秒,大大提高了测温效率和精准度。该技术现已在天津多家银行、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温州新桥街道旸岙农贸果蔬市场入口、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大楼等多地多领域投入使用。

  此外,通过远程办公应用,虽然可以实现在线打卡,视频会议,实时沟通等结果,让信息得到有效同步,但是针对没有电脑只有手机的用户,天翼云电脑派上用处。据悉,天翼云电脑是天翼云自主研发的创新办公方案,依托于公有云桌面虚拟化技术,通过APP/客户端的形式,把云桌面集成到手机/PAD的云端电脑服务。

  在安徽,某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安装天翼云桌面、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实现了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通过云桌面策略控制,禁止桌面与本地客户端数据交互,保证了数据及业务安全。在河北,天翼云为电信开通了上百台云桌面,家庭坐席无缝承接了10000号客服工作,成功且高效的应对2月初话务高峰期。在福建,天翼云积极向有意向的企业提供天翼云电脑,云桌面等其他信息化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将逐步开复工,人流激增后十分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蔓延,工业企业的开复工更是需要镇街道、经信局的审核,疫情防控成为了难点。天翼云开复工线上申请平台,只需要企业开通帐号,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全部附件材料的填写和上传然后提交,即可完成开复工在线申请,有效的提高了申请效率,避免了人员接触导致的感染。

  据悉,天翼云已经为苏州搭建了“复工通”平台,为嘉兴平湖市提供了“公有云+专属网络+运行维护”的解决方案,为浙江完成了“金华市企业复工防控监测审批系统”和“金华市进金人员健康信息管理平台”两个系统平台的上线部署,实现“三返人员”的精准管控。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论从社会职能,还是对企业和个人而言,尽快有序复工、实现企业正常运营至关重要。在新技术的赋能下,科技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