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 播种希望——兵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纪实

2020年02月21日 11:30   来源:兵团日报

  在七师一三七团七连职工李晓的蔬菜大棚内,刚刚定植好的大白菜、豆角等菜苗生长旺盛。3月中下旬,这批蔬菜将陆续上市。

  千里之外的一师阿拉尔垦区,十三团十一连职工赵尊祥正在给自家的棉花地进行春灌。

  立春之后,冰雪消融,气温回升,春耕备耕生产由南至北渐次展开。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防疫农时两不误。

  战“疫”备耕两不误

  这几天,七师一三七团职工李晓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把数据报给连队,吃过早饭,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下地干活。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会降温下雪,早上一起来就看见天阴沉沉的,我得把大棚里的温度升上来。”李晓说道。他家有5座蔬菜大棚,主要种植毛芹、白菜、娃娃菜、豆角。最近几天正是蔬菜定植的关键时候,李晓和妻子一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抓紧大棚蔬菜生产。

  “往年都是雇人干活,两三天就可以完成定植,今年受疫情影响,晚了几天,好在连队‘两委’成员及时把种子、薄膜送过来,今年的收成没问题。”李晓信心满满地说。

  一三七团七连党支部书记牟来宝说:“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满足不能出门职工的需求,第一时间‘送关怀、送服务、送农资’让职工安心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一三七团现有大棚蔬菜种植面积4300亩,截至目前,西芹、油白菜、西葫芦、黄瓜等各类蔬菜已陆续进入定植期,预计3月中下旬全面上市,可产春茬蔬菜3万吨左右。

  眼下,一师阿拉尔垦区的职工群众也在紧张进行春耕备耕。

  2月17日,已过晚饭时间,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赵尊祥在连队“两委”成员的“陪同”下回到位于团部的家中。

  “为了不耽误春灌,连队‘两委’成员经过统筹安排,每天早上九点半准时接上职工到地头,晚上再送他们回家。”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连管会委员尤良英告诉记者。

  从春节到现在,连队“两委”成员吃住在连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职工联系购买农资,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连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按照兵团党委提出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上备耕充电忙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职工出门不方便,然而春耕春播在即,农资该如何采购?农机怎么检修?

  赵尊祥倒是一点都不担心,早在过年期间,连队“两委”成员便通过职工微信群统计信息,帮助他们购买农资。

  为有效应对疫情,保证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兵团充分发挥连队“两委”、合作社作用,通过电话、网络预约,加大农资供应、配送力度,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为疫情防控期间职工群众春耕备耕吃下“定心丸”。

  受疫情影响,新疆五家渠汇丰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改变销售模式,全部进行网上销售和预定。该公司销售主管王岳最近一段时间先后将十几个相关微信群置顶,每天除了在这些微信群里发布农资优惠信息,还及时回复职工群众的各种问题,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沟通。

  “待物流恢复后,公司将按照订单先后顺序,把农资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王岳说道,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全年销售量的30%。

  往年这个时候,十二师三坪农场一连的农机户王刚已经开始春耕前农机检修、保养工作,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可能要推迟些时日。“去年秋收过后就已经对农机检修、保养过一次了,后期加班加点进行检修一定不会耽误春耕春播。”王刚信心满满地说。

  最近一有时间,王刚就上网“充电”,查看农机检修的短视频。“现在,农机上一些小问题我自己就可以处理。”王刚说,他还打电话预定了农机配件、机油等耗材,为春耕备耕做足了功课。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对农机检修和技术培训的影响,兵团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调整技术培训方式方法,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做好技术培训,积极应对今年农业生产特殊情况。

  携手联动备春耕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视、广播等平台,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机遇意识,提高生产积极性,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兵团地方金融管理局出台金融战“疫”攻略,为春耕备耕提供强大金融支持。目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兵团金融监管局通知要求各师金融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巩固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两免一优惠”成果,加大网上办理宣传和应用,保证申请有序正常快速办理。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助力职工群众春耕备耕信贷需求。

  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兵团分行等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小额农户贷款37.76亿元,同时,通过农水云、惠农e贷平台为兵团农业职工做好79亿元授信安排。另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兵团防疫企业累计投放应急贷款7540万元。

  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发通知,要求各师供销社和监管企业通过多种途径摸清春耕农资需求和储备情况,提供优质的检修服务和充足的配件供应,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兵团农业春耕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兵团供销合作社系统为2020年春耕春播储备化肥46.88万吨,地膜1.05万吨,种子2410吨,同比增长一倍多。”兵团供销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刘兴说道。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备耕春播的紧要期,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做好农情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快各类农资调运贮备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谦说。(兵团日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