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

2020年02月21日 1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2月19日,在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潜在污染区隔离病房外,医护人员互相穿戴防护装备准备进入隔离区。据了解,医护人员一套防护服一穿就是七八个小时,期间,他们不吃不喝只为节省防护物资。阿克苏日报记者 杨硕 摄

  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他们选择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他们是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

  谱写“爱的奉献”

  新和县人民医院肾内科护士长宋樟利是一名单亲母亲,孩子在内地。宋樟利平日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疫情发生后,她瞒着父母主动请战到火车站检测点工作。

  2月16日,记者见到宋樟利时,她刚急匆匆地挂掉了母亲的电话,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宋樟利说:“平时对父母亲和家庭的照顾不是很到位,感觉很愧疚。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作为一名组织培养多年的医务人员,我必须肩负责任和使命,相信父母会为我骄傲,也会支持我的工作。”

  古再阿依·阿布杜是新和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医生,丈夫是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二人都请战上了一线,家中未满周岁的孩子也因此断了奶。“每天很忙,但只要睡着就能在梦里见到宝宝。视频时,看到孩子哭我也想哭,想把他抱在怀里,但我是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一定要坚守在岗位上,和身边的同事们一起战胜疫情。”古再阿依·阿布杜说。

  践行“爱的诺言”

  “上大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的诗句就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我觉得未来结婚的对象,一定要找和我有着共同理想和目标的人。很幸运,王金伟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2月10日,在沙雅县人民医院,90后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莹笑着说。

  春节前夕,原本计划假期回甘肃武威举办婚礼的两人,因突然而至的疫情,双双撕掉假条,向院领导递交请战书。

  王金伟和高文莹分别是沙雅县人民医院2016年、2018年人才引进的医生。因两人都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又是同乡,平时工作中、生活上彼此关照,互生情愫。2019年2月,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计划2020年春节回甘肃老家领结婚证、办婚礼。

  “我们俩的请假条院领导都批了。疫情来得太突然了,作为医生,我们应该在岗位上。”王金伟说。

  “我就喜欢他这样有担当,说明我没有看错人。他找到我说想留下的时候,这刚好也是我心里的想法。”高文莹说。

  从1月25日以来,王金伟和高文莹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吃住也在单位。因为同在一线工作,更能理解彼此的辛苦,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成为两人最多的互动内容。

  传递“爱的力量”

  “亲爱的老爸,我爱您,照顾好自己!”2月15日,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的汤万荣接到了儿子的信息。这条信息让汤万荣的心里除了感动,更加充满了力量。

  46岁的汤万荣是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村医。春节前,得知7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本来买好了1月22日的车票回甘肃老家,却在临出发前,突然接到了乡卫生院返岗的通知,他二话没说就把买好的火车票退了。

  1月27日晚,该乡卫生院安排汤万荣立即前往温宿县高速公路收费站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车辆消毒、人员测量体温……就这样,汤万荣从1月27日一直忙到2月8日,同检查点的防控人员一起检查、消毒2800多辆车;测量体温3000多人次;发放口罩400多只……由于不间断的工作,2月9日一大早,正在卡点给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测温、消毒时,汤万荣忽然栽倒在地,醒来时已在温宿县人民医院里。

  “那一刻我多么懊恼自己的身体不争气,在关键时候晕倒,不能更多地为抗疫出力。”汤万荣说。两天后,汤万荣康复出院,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依希来木其乡卫生院院长麦尔丹·毛拉麦提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汤万荣一样普通的医护人员逆行,我们才有理由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春光。”(阿克苏日报记者 邓丽娟 董成忠 郭爱成 通讯员 柳玉柱 阿那古丽·依明 严鹏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