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陆续开始线上授课

2020年02月22日 11: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同学们,我们在网上看到有些地方通过无人机监控疫情,这便是系统工程的管控……”2月18日,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教师张志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们开始了《矿山系统工程》线上授课。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老师讲解知识点的耐心和认真劲儿一点也不比线下教学的时候少,大家互动时气氛活跃,能感觉出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渴望!”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学生安峻松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与同学们早日重返校园。

  据了解,新疆大学从2月17日起开始线上教学,目前共开课1300余门次。尝试大规模线上教学在该校是首次,部分教师之前未接触过在线教学,但为了保证教学进展顺利,老师们虚心请教、不断摸索,在技术人员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逐步掌握了在线教学技能。为了不断优化授课方式和效果,学校在开课后及时了解各学院上课时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学校师生转变教学与学习观念,在此次在线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和学习能力。”新疆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按照计划,新疆财经大学、伊犁师范大学、喀什大学等高校部分课程将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前期,各学校针对网络教学平台部署、网络教学计划调整、学生网络教学条件摸底调查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准备工作。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认真梳理网络教学的模式与课程特点,研究网络上老师便于教、学生便于学的课程,制定“慕课+雨课堂指导”“雨课堂直播”等网络教学模式。

  据悉,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高校要将慕课教师以及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