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积攒了8年的零花钱 两姐妹捐2万元助武汉抗疫

2020年02月22日 12: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报道)“爸妈说,这笔钱存下来,可以用来应急,我们这次选择捐出这笔钱,就是因为抗疫已经是最紧要的关头。”21岁的拉乐·艾合买提和19岁的来乐·艾合买提是一对姐妹,8年前,父母为她俩办了一张银行卡,从此之后,这张卡成了两人存入零花钱的“小金库”,8年间,卡内金额已经达到2万元。当疫情发生后,两姐妹选择将这笔钱捐给武汉,为武汉助力。

拉乐·艾合买提(左)和来乐·艾合买提(右) 图/受访者提供

  2月20日,距离捐款已过去近两个星期,但直到3天前,家人看到了红十字会之前在网上公示的捐款名单才知道,拉乐和来乐两姐妹捐款这件事。

  今年21岁的拉乐是新疆医科大学的一名大学生,19岁的来乐也在去年考上了湖北大学。这笔钱,是两位小姐妹在8年时间里,用零花钱存出的“小金库”。

  拉乐在电话中说,8年间,两姐妹收到的压岁钱,每月领到零花钱之后的剩余,以及上大学后勤工俭学赚到的钱,她们都会存进同一张银行卡里,父母很赞同她们的做法,还告诉她们,有这样一笔存款是可以应急的。对于这笔钱,她们也有很多想法,想用它做旅游基金,想用它来报考研补习班……但两人迟迟没有动这笔钱的原因是,她们想让这笔钱花得值,花得有意义。

  “1月28日,新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派出142名医护人员,组成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这当中,也包括教过我的老师。”拉乐说。每当在朋友圈中看到老师和前辈们发出在医院坚守的照片,拉乐都备受鼓舞。

  不能去前线,还能做些什么呢?拉乐将心中的想法说给妹妹来乐,来乐的一句话点醒了她。“我们一直没有动过小金库里的存款,虽然钱不多,但总想让它花得值,花得有意义,现在正是时候。”

  2月7日当天,她们通过网上转账,将2万元捐给了武汉。

  直到2月17日,两姐妹才将这件事告诉父母。父亲艾合买提·艾买提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激动,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初给孩子们办那张银行卡,是为了让她们养成合理支配零花钱的习惯。“现在她们选择将这笔钱捐给需要的地方,我和她们的妈妈很支持也很欣慰,我们的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