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下扶贫一线 又冲到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2日 21: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娜娜报道)虽是疫情当下,南疆的村落却依旧阳光明媚。2月13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民马木提·库尔班手捧着刚挤出来还温热的牛奶敲开了村委会的大门。知道自己的亲戚——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工作队队员高阳军最近在“居家观察”,他坚持每天来给亲戚送牛奶。

许是知道来者何人,听到脚步声,高阳军从屋内探出头来,戴着口罩的两人相视点头微笑。接过温热的牛奶,高阳军在胸前比划了感谢,对方就匆匆离开了。

“去年刚刚脱贫,这是他家里刚产下牛犊的奶牛产的奶,家里孩子们都不能天天喝呢。”高阳军说着,挂在眼角的笑意变成了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刚从乌鲁木齐休假回村的高阳军,本想着和村民们一起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他需“宅”在居所“自我隔离”。但他并没闲着,作为工作队的宣传员,他时刻关注着全国疫情状况,全天候为大家“转播”疫情前线消息,普及科学防护知识。

和他一样,工作队的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们,也都是还没下扶贫一线,又冲到了战“疫”一线。在这条没有断的“线”上,他们始终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牢牢构筑起一道坚实的人民防线。

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55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最大的65岁,最小的25岁。11支“党员先锋队”,每支负责1个村民小组,1支先锋队专门负责路口值守防控,对出入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对出入车辆登记消毒,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对于居家留观的群众,“党员先锋队”每日紧密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全力保障日常生活所需,引导他们增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看到大家在工作队的组织下,都在为做好疫情防控奔忙着,村民亚克甫·卡迪尔也想做点什么。于是,他开着自己的电动车,在全村流动销售平价蔬菜和水果,方便居家留观的乡亲们。“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媳妇是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前两天她还到乡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参加了专题培训,我现在送菜时也会给大家普及防疫知识。”他说。

村里的“大喇叭”不断传来最新的疫情情况、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通告,加上“党员先锋队”的流动宣传,大家起初的不知所措和惶恐不安,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联防联控引导下,上下一条心,合理有序地采取着防控措施。

村民艾买提·卡迪尔没事就站在院子里听广播,“网传的一些信息不知道是真是假,自从大喇叭给我们普及知识,以前的小道消息没人信了。”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脱贫攻坚工作没有停滞。在繁忙的春耕前期,工作队鼓励村民改造自家的院落卫生环境,多关注新闻,并将对农作物种植、家禽养殖和相关政策的培训“搬”到手机微信、QQ群里,请“土专家”为大家提供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村民们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也会“在线”互动交流。

2020年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合作社农资供需调配、扶贫干部的“线上”培训、农业新政策解读……一系列扶贫举措正稳妥而有序地进行着。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决不能因为疫情就扰乱我们的‘战术’。我们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啃下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做好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全村不落一人,全部脱贫摘帽。”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艾力说。

作为“党员先锋队”队长,阿迪力·艾力每天都步行穿梭于村庄巷道,一方面监督检查各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春耕备耕是否遇到困难,一方面给乡亲们加油鼓劲、增强信心。一天下来,他在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里总是牢牢“霸占”前三名。

“看到阿书记,我们心里踏实!”“有工作队在,我们有信心过上好日子!”……

“大战”之际,“大考”当前,冲锋在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们不断践行着初心使命,成为各族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