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阿拉尔市“互帮互助服务队”全力保春灌

2020年02月24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互帮互助”服务队成员在田间地头放春灌水。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宋勇 包伟摄影报道)“多亏了连队的‘互帮互助’服务队,要不然我还在为今年春灌水头疼呢!”2月23日,说起同事帮着给自家120亩棉花地放春灌水的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九连职工蒋伟十分感激。

  眼下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多个团场在连队成立“互帮互助”服务队,确保春季农业灌溉生产工作。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率先在11个连队组成“互帮互助”服务队,为10万余亩耕地和林地放春灌水。

  据悉,每个服务队成员在8到11人左右,由未出过辖区也没有接触过外来人员的常住职工组成,连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共享他们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职工可以自主联系服务队成员帮助放春灌水。

  胥宗学是该团九连“互帮互助”服务队的成员之一,每天他和同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从早到晚忙碌在田间地头,为大家放春灌水。

  “因为春灌水是漫灌,我们多数把水口打开,等到地里水放满后,堵上就行,活不难,就是一耗一天而且需要细心。”胥宗学表示,一户职工的土地约在40亩左右,他一天能帮着放两三家的春灌水。

  “目前,团场各连队4.5万亩耕地和林地已经放完了春灌水,接下来,服务队会帮着果园等处修剪树枝。”兵团第一师八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兵团第一师十二团七连的红枣地里,“互帮互助”服务队成员林建明也在帮忙放春灌水。“疫情当前,我们应发挥自身的优势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地帮助职工放好春灌水,力争今年丰产丰收。”林建明说。

  此外,兵团第一师二团、十六团、十三团等多个团场均成立“互帮互助”服务队,确保农业生产。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还成立了监督小组,每天对“互帮互助”服务队的春灌“作业”进行验收,确保春灌放水有质有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