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疗队在武汉救治孕产妇 17名新生儿无一感染

2020年02月24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有一个充满新生与希望的病区,感染性疾病科9病区,全部用来收治孕产妇患者。2月21日,记者从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获悉,9病区至今已成功接生17名新生儿,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队员为孕妇做检测。

  “为了避免新生儿从正常产道出生接触体液增加感染风险,17例患者均采用的是剖宫产分娩方式。”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组护理组组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科护士长薄文婷介绍说,虽然手术难度和平常一样,但医护人员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头戴着沉重面屏,在手术台前一站两三个小时,全靠坚强毅力和冷静心态保证手术精准度。

  “刚开始我们只有25个护理人员,对半轮换着上白夜班,工作强度很大。”9病区护士长徐晓宇说。

  从1月30日凌晨就紧急进驻该病区的薄文婷对那段时间记忆深刻,最初一周护理人员紧缺,每名护士一天要在病区值两个班次,值白班4小时、休息4小时、再值白班4小时或夜班6小时。她早7时出发,时常夜里近22时才回到驻地,下班后人都“累瘫了”。而为了保证“零感染”,每次出污染区、出病区、进宾馆都要洗一遍澡,最大程度做好个人防护。

队员们在病区。

  进驻9病区的“新疆队”共有8名护理人员,“家属不能进病区,所有细枝末节的生活护理都需要我们帮助,吃饭喝水、翻身、换尿袋。”薄文婷细述着,考虑到非医疗专业的保洁人员进出污染区风险更高,多数时间病区保洁清扫工作也都由护理人员完成。直到后续支援医疗队员陆续到位,目前有50名医护人员值守病区,大家的工作强度才减轻了一些。

  “还记得有次送来一名急诊患者,在发热门诊做完检查送到病区,护士检查时发现情况十分紧急。”薄文婷说,值班的新疆医疗队队员们迅速熟练地进行术前准备工作,她安抚着不断喊疼的患者……半小时后,被推上手术台的产妇情况稳定,最终母子平安。

出院患者给队员们写的感谢信。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孕妇情绪难免紧张焦虑,加上担心孩子是否会感染、自己无法哺乳等压力,产前产后的心理安抚和开导也尤为重要。薄文婷和已有孩子的队员们都会给产妇分享“过来人”的经验,面对产妇家人无法陪同的失落,队员们最常说的话是“现在我们就是你的家人”。

  累计收治近30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产妇,成功接生17例健康新生儿,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近日没有新增患者入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性疾病科9病区主任魏敏认为,这是“小团队”的骄傲和自豪。而薄文婷在自豪中也略有遗憾,因为工作节奏忙碌,没顾得上和新生儿们或开心的产妇合影留念,但这段战“疫”经历,会成为她和队员们的宝贵回忆。

[责任编辑:罗晓丽 ]